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早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保健

早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保健

  對早期肝硬化患者來說,合理的飲食結構是非常重要的,這對於疾病的護理是很有幫助作用,因此,早期肝硬化患者除了要積極的配合進行治療之外,一定要注意平時的飲食保健。

  1、不吃辛辣的食物,肝硬化會使門靜脈高壓會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門靜脈的擴張,而且肝硬化也會常並發胃粘膜糜爛和潰瘍病。病人若再進食辣椒等辛辣類食物,會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動增強,從而誘發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肛門灼痛及大便次數的增多。

  2、不吃鹽分過量的食物,肝硬化病人的肝髒破壞抗利尿素的功能會減弱,因此尿量減少,使鹽潴留在體內,加之血漿蛋白的減低從而出現浮腫或是腹水。因此,肝硬化病人應要嚴格的去控制食鹽的攝入量。

早期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保健

  3、多選擇高維生素類食物,肝硬化患者在飲食上面多吃一些新鮮的瓜果蔬菜,對多元維生素的補充是很有利的,不僅能夠提高機體的免疫力,而且還可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對病情也是有益的。

  4、在飲食上注意補充充足的熱量,可減少對人體蛋白質的消耗,減輕肝髒的負擔,有利於組織蛋白的合成,因此,質量補充此類食物也是有益的。

  5、適量的雞蛋、奶類、魚類、瘦肉、豆制品等優質蛋白,不僅有利於人體免疫力的提高,而且對肝髒的修復及再生功能是可起到很好的促進作用。

  肝硬化患者要都注意飲食問題,什麼食物應少吃,什麼樣的食物應多吃,合理調整個人的飲食結構。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