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病難纏 日常飲食需注意

肝病難纏 日常飲食需注意

  肝病是指發生在肝髒的病變。包括乙肝,甲肝,丙肝,肝硬化,脂肪化,肝癌,酒精肝等等多種肝病。是一種常見的危害性極大的疾病,應以積極預防為主。

  肝病患者的飲食

  1、急性肝炎發作時,為了促進肝髒組織修復,可以攝取比平常多1.5至2倍的蛋白質,如魚、肉類、牛奶等,避免攝取過多的動物性油脂及膽固醇。此外,也可以多吃水果,以增進維生素的攝取。

  2、肝硬化患者,在初期及中期,要多攝取蛋白質,因為肝硬化時,肝髒合成蛋白質的功能不足,因此需要多補充肉類、豆類等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但一旦到了肝硬化末期,發生肝昏迷,這時反而要限制蛋白質的量,以免產生太多的氨及其他毒素讓病情惡化,同時也要注意限制鹽分及水分的攝取。

  3、脂肪肝患者要限制高熱量的食物。脂肪肝產生的原因有很多種,若是肥胖或高血脂引起的脂肪肝,就必須控制每天攝取食物的熱量,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

  4、健康帶原者和慢性肝炎患者平日所攝取的食物要求新鮮自然,加工食品和腌漬食物要盡量避免,以免多余的化學物質貯積在肝髒內而增加肝髒的負擔。

肝病難纏 日常飲食需注意

  肝病患者適宜的食物

  1、蘋果含有豐富的鉀,可排出體內多余的甲鹽,維持正常的血壓。

  2、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膽固酸、甘油三酯。

  3、玉米含豐富的鈣、硒、卵磷脂、維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4、海帶含豐富的牛磺酸,可降低血及膽汗中的膽固醇;食物纖維褐藻酸,可以抑制膽固醇的吸收,促進其排洩。

  5、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減少血中膽固醇,阻止血栓形成,有助於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

  6、牛奶因含有較多的鈣質,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可減少人體內膽固醇的吸收。

  7、洋蔥所含的烯丙二硫化物和硫氨基酸,不僅具有殺菌功能,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防止動脈硬化;可激活纖維蛋白的活性成分,能有效地防止血管內血栓的形成;前列腺素A對人體也有較好的降壓作用。

  8、甘薯能中和體內因過多食用肉食和蛋類所產生的守多的酸,保持人體酸鹼平衡。甘薯含有較多的纖維素,能吸收胃腸中較多的水分,潤滑消化道,起通便作用,並可將腸道內過多的脂肪、糖、毒素排出體外,起到降脂作用。此外,胡蘿卜、花生、葵花籽、山楂、無花果等也可以起到降脂作用,脂肪肝患者不妨經常食用。

  綜上所述,有關於肝病患者的飲食是怎麼樣的這個問題,我們已經給朋友們做出了詳細的介紹了,希望這些能夠給朋友們帶來幫助,生活當中疾病的出現大部分和我們的飲食相關,所以在這裡提醒廣大的朋友們一定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