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春季養肝護肝 吃對蔬菜保護你的“小心肝”

春季養肝護肝 吃對蔬菜保護你的“小心肝”

  在經過秋凍的積累能量後,到了春夏,人的筋脈就開始運轉了,人體得開始釋放能量。而肝在五髒中的作用,則剛好是主疏洩、釋放,所以,春天就得以養肝為總的原則。

  春季為肝氣旺的時候,肝氣旺則會影響到脾,所以春季容易出現脾胃虛弱病症,同時,慢性胃炎和消化道潰瘍多也容易發作。春季飲食調養宜清淡可口,忌油膩辛 辣,應選擇一些養肝、疏肝、健脾、理氣的食物和藥材。多喝水還能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立春後肝陽上亢,人們情緒容易激動,因此也是一些有基礎疾病的人群中風以及肝病高發的時段。人們在春日陽光好的時候可適當增加戶外運動,保持心情舒暢。此外,慢性肝病患者肝血不足,可以在立春後吃一些滋補肝陰的藥、食材。

  春暖花開的日子即將到來,而眼下還是氣溫多變的時候,晝夜溫差較大,感冒和呼吸系統疾病處於易發期,心腦血管疾病也處於多發期。俗話說“春捂秋凍”,為了 防范當下來襲的“倒春寒”,此時要注意保暖防病,不要急著換下冬裝。春季養生要注意生活規律,不要熬夜,保證充足的睡眠。散步是此時值得推廣的養生保健方法。

  養肝護肝好蔬菜

  1、菠菜

  菠菜是春季最宜用來養肝的應時蔬菜,具有補血止血、利五髒、通血脈、滋陰平肝、清理腸胃熱毒等功效,對肝氣不舒並發胃病的輔助治療亦有良效,對春季裡因為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和貧血等都有較好的治療作用。但菠菜含有草酸,食後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烹饪菠菜前一般應先灼水後再進行烹饪,這樣可以減少草酸含量。

春季養肝護肝 吃對蔬菜保護你的“小心肝”

  2、西蘭花

  西蘭花有護肝的特性,其中含有的植物營養素、黃酮類化合物、類胡蘿卜素、蘿卜硫素和吲哚,能綜合幫助肝髒化解各類化學毒素和致癌物。但需注意西蘭花害怕過度加熱,否則活性物質硫代葡萄糖苷被破 壞,其防癌效果會大大降低,所以一定要掌握好火候,清蒸後涼拌是非常值得推薦的做法。

  3、枸杞

  枸杞含有人體所需的磷、鐵、蛋白質和多種維生素等營養物質,是“中藥四寶”之一。具有養肝,滋腎,潤肺的作用。藥理研究證實,枸杞能保護肝細胞的同時還改善肝髒功能,對慢性肝炎的治療有一定效果。但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食用,由於它溫熱身體的效果相當強,正在感冒發燒、身體有炎症、腹瀉的人不宜食用。

  4、西紅柿

  西紅柿有滋陰功效,可作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西紅柿富含vc、番茄紅素。肝功不正常者可常吃西紅柿鴨蛋湯,有滋陰功效,可作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

  5、 韭菜

  韭菜是當下春季的時令菜,此時的韭菜最為鮮嫩可口。李時珍把韭菜描述為“肝之菜”,因為肝主升發,而韭菜是溫性食物,所以能起到助肝升發的作用。韭菜還含有揮發性精油及硫化物等特殊成分,其散發的獨特辛香氣味,有助於疏調肝氣,增進食欲,提高消化功能。韭菜的吃法很多,韭菜炒雞蛋、韭菜炒豬肉、做成餡包餃子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但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吃韭菜,口舌生瘡、咽干喉痛及肝火旺盛的人最好少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