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護心肝 春不食肝有道理!

護心肝 春不食肝有道理!

  “春不食肝”,最早是中醫的說法,因為春天人的肝氣很旺,而中醫有以髒補髒的說法,吃動物肝髒,可能會讓人的肝氣更亢盛,也就出現老百姓說的肝火旺,即沒事老愛發火。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醫師張曉天認為,從營養的角度看,春不食肝也有一定的道理。

  春天是肝膽疾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高發季節,而動物肝髒裡的蛋白質、膽固醇和礦物質(如銅)等含量也相對較高,所以肝膽不好以及有心血管問題的人,春天要注意少吃或不吃動物肝髒。另外也有說法認為,春天動物體內激素水平上升,動物肝髒裡容易蓄積激素,多吃對健康也不利。

護心肝 春不食肝有道理!

  當然,“春不食肝”並不僅僅指不能吃動物肝髒,而且還指要在飲食上養護肝髒,要少食、少鹹,少油膩,多飲水,多吃水果和蔬菜。這三多三少都是為了保證氣血循環,從而達到養護肝髒,降肝火的作用,也是心腦血管患者的飲食法則。

  春天還要多吃一些護肝健脾食物。唐代孫思邈說: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因此,春天要少吃味酸的食物,比如山楂等,同時多選甘平的食物,比如蔬果類的南瓜、扁豆、馬蹄(又稱荸荠)這三樣;而魚、肉類的鲫魚、鲈魚、雞肉等,也都非常有利於護肝健脾。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