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你開心 肝髒也跟著快樂!

你開心 肝髒也跟著快樂!

肝髒保健 快樂情緒 心情愉快

  快樂的心情勝過十副良藥:醫學研究表明,肝髒內分布著豐富的交感神經,氣惱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肝細胞的修復和再生。所以應該改變對自己和他人過於苛求、牢騷滿腹的不良行為模式,培養樂觀、開朗、寬容、放松的健康行為模式和品性。
  
  保持高度的樂觀主義精神,培養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遇人處事心懷坦蕩,保持正常的思想情緒。中醫曰“怒傷肝”。西醫雲,盛怒之下交感神經興奮血壓升高,胃腸蠕動減弱,消化液分泌減少,肝靜脈回流障礙,久之導致肝細胞萎縮,甚者可誘發癌症……現代醫學已經證實人的心理狀態對免疫系統影響很大。有的患者病後愁眉不展、痛哭流涕、草木皆兵、日夜難眠,致使肝病長期不愈;有的人因雞毛蒜皮、蠅頭瑣事就暴跳如雷,事後又以酒澆愁;結果以昏迷而罷盞;有的人因與別人吵架而誘發肝昏迷 ,最後與世長辭……正如戲劇大師莎士比亞所雲:“曠達者長壽,憂傷足以致命”。
  
  中醫認為“肝主疏洩”,主要是指肝髒具有疏暢氣機,調節清志,促進膽汁分泌與疏洩,協助脾胃消化的功能。肝的功能正常,就會心情舒暢、,氣機調順;反之,怒傷肝,不良的精神刺激反過來影響肝的疏洩功能,導致肝氣郁結,氣機阻滯,出現胸脅脹痛,食少納呆等症。臨床上經常遇到肝病患者因情志刺激而致病情加重或愈後復發的情況。故對肝病患者,在用藥物治療的同時,配合心理治療,使患者保持樂觀的情緒,有助於病情的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