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肝炎病因具體介紹

肝炎病因具體介紹


  肝炎是肝髒的炎症,可由多種原因導致,如病毒、細菌、寄生蟲、化學毒物、藥物和毒物、免疫因素、酒精等。病原侵害肝髒,使得肝髒的細胞受到破壞,肝髒的功能受到損害,下面就肝炎的病因進行一下具體的介紹:

  1、肝炎病毒

肝炎病因具體介紹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一種微小核糖核酸(RNA)病毒,其形態為無囊膜的20面體呈立體對稱的球形顆粒,直徑25~29nm,內含單股正鏈RNA基因組;乙型肝炎病毒(HBV)是一個42nm有外殼(HBsAg)和核心(HBcAg)組成的DNA病毒,HBV的核心由DNA、DNA多聚酶、HBcAg和HBeAg組成;丙型肝炎病毒(HCV)可通過血行傳播;丁型肝炎病毒(HDV)為一種缺陷性RNA病毒,直徑為35~37nm,具有HBsAg的外殼;戊型肝炎病毒(HEV)是腸道傳播肝炎的新病原,過去稱為腸道傳播的非甲非乙型肝炎病毒。

  2、酒精

  酒精對肝髒有明顯的毒性作用,而且對肝髒損害的程度與其酒精含量高低成正比,可誘發酒精性肝炎。

  3、服用損肝藥物

  四環素、紅霉素、雷米封、利福平、甲基多巴、雙醋酚汀、磺胺類、麻醉藥等許多藥物會加重肝髒的損傷。通常用作退熱止痛的阿斯匹林、撲熱息痛等,對肝髒也有毒性作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