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肝囊腫 >> 肝囊腫可中醫中藥治療?肝囊腫病人如何飲食呢

肝囊腫可中醫中藥治療?肝囊腫病人如何飲食呢

  肝囊腫是一種良性疾病,一般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症狀也不明顯。小的囊腫暫時可以進行觀察,可不必進行治療,但是當囊腫較大時,可產生壓迫症狀,對其他器官造成影響。那麼,肝囊腫最佳治療方法是什麼?

  1、中醫中藥治療

  對於肝囊腫,中醫中藥治療大多與抗生素和手術治療配合應用,以清熱解毒為主。

  中醫中藥治療大多與抗生素和手術治療配合應用

  2、全身支持療法

  給予充分營養,糾正水和電解質及酸鹼平衡失調,必要時多次小量輸血和血漿以增強機體抵抗力。

  3、抗生素治療

  應使用較大劑量。由於肝膿腫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最為常見,在未確定病原菌之前。

  可首選對此兩種細菌有效的抗菌素,然後根據細菌培養和抗菌素敏感試驗結果選用有效的抗菌素。

肝囊腫可中醫中藥治療?肝囊腫病人如何飲食呢

  4、手術治療

  對於較大的單個膿腫,可以行肝葉切除或部分肝切除術。多發性小膿腫不宜行手術治療,但對其中較大的膿腫,也可行切開引流。

  目前介入治療是肝囊腫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首先在b超或ct的引導下,進行穿刺,將囊腫裡面的囊液抽干淨,然後往囊腔裡注射一定量的無水酒精,稍等片刻再將無水酒精抽出來就可以了。注射無水酒精目的是破壞掉囊腫囊壁細胞,否則即使已經抽光了囊腫裡面的囊液,過一段時間囊腫又會長起來。經過反復幾次注射無水酒精再抽出來就能達到治愈的目的。當然,對於酒精過敏的患者,可采用其它硬化劑,如魚肝油酸鈉等。另外注入的酒精要適量,必要時可以在透視下利用造影劑和b超結合顯示囊腔大小及抽吸情況。

  知道肝囊腫最佳的治療方法,並且掌握平時的飲食。那麼,肝囊腫病人如何飲食?

  一、患上肝囊腫多吃可提高免疫力的食物。如山藥、烏龜、香菇、猕猴桃、無花果、蘋果、沙丁魚、蜂蜜、牛奶、豬肝等。

  二、肝囊腫患者應多抗癌,抗腫瘤,增強免疫力的食物,補充足量的蛋白質。其中硒、鐵含量豐富的菠菜,海類食品,雞蛋等可以適當多食,具有較好的抗癌防癌功效。每天應保證攝入足夠的蛋白質,豆制品、牛奶、瘦肉中蛋白質含量豐富。山藥、香菇、蜂蜜、豬肝,新鮮水果中的猕猴桃、蘋果、葡萄等可提供機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增強機體免疫力。調料品中的大蒜具備很好的抗癌,防癌,助消化作用可適當食用。

  三、患上肝囊腫多吃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的水果、蔬菜等,這樣不僅可以為機體提供所需的營養,而且還可起到輔助抗腫瘤、抗癌的作用,防止肝囊腫癌變。

  四、肝囊腫的患者還要注意飲食要偏向清淡,不要食用辛辣刺激、油炸、煙熏性食物,發酵性食物。嚴禁煙酒,避免加速囊腫生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