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吃大蒜能防治肝炎?解開肝炎患者飲食的8疑問

吃大蒜能防治肝炎?解開肝炎患者飲食的8疑問

  冬季來臨,肝病患者飲食應注意哪些方面呢?很多人認為吃大蒜能防治肝炎,也有人說肝炎不適宜吃雞、魚等,這些都是存在一定的認識誤區的,那麼肝炎患者有哪些飲食問題呢?讓我們一起來解開肝炎患者飲食的8個疑問吧。

  1、吃大蒜能防治肝炎?

  很多人用吃大蒜來預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肝炎後仍然每天吃大蒜。雖然體外實驗顯示大蒜素對細菌、真菌有抑制作用,但確實沒有令人信服的臨床研究證據表明:多吃大蒜能預防或治療某種肝髒疾病,此外,有人傳將大蒜作為調味品進食會對肝病患者造成危害。

  這種做法對肝炎病人極為不利,因為大蒜對肝炎病毒沒什麼作用,大蒜的某些成分對胃、腸還有刺激作用,可抑制腸道消化液的分泌,從而加重肝炎病人的惡心等諸多症狀。

  據研究表明,大蒜的揮發性成分,可使血液中的紅細胞和血紅蛋白等降低,並有可能引起貧血及胃腸道缺血和消化液分泌減少,這些均不利於肝炎的治療。因此,肝炎患者並不適合吃大蒜。

吃大蒜能防治肝炎?解開肝炎患者飲食的8疑問

  2、肝炎不適宜吃雞、魚?

  不少患者認為得肝炎必須禁食雞、魚等物品,因他們認為是“發物”,會加重病情,其實,為促進肝功能恢復,肝炎患者飲食宜以營養價值高的雞肉、奶類、瘦肉、魚類等動物蛋白為主。每天保證蛋白質60g以上。腹脹時,減少產氣食物如牛奶、甜食的攝入。

  3、純天然的食物保險,對肝髒沒有什麼影響?

  其實許多純天然食品中都含有有害物質,食用時要注意。例如:生豆角中有溶血物質,發芽土豆中有毒素,鮮黃花菜進入人體後被氧化成二秋水仙鹼,含有劇毒,會對腸胃產生強烈的刺激,對肝髒也有一定影響。

  4、肝炎病人怕營養?

  認為有營養的食物會生濕熱,一點油膩的食物也不敢吃。其實這樣也不好,脂肪是人體重要的能量來源,脂肪過低則不能滿足病人機體的需要,還會造成肝髒營養不良,一樣對人體有影響。對肝病患者發病早期宜給易消化,適合患者口味的清淡飲食,但應注意含有適量的熱量、蛋白質和維生素,並補充維生素C和B族維生素等。疾病後期,食欲好轉後,應給予較多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脂肪的飲食,不強調高糖低脂飲食。

  5、吃甲魚和黑魚對肝炎病人有很好的療效,是真的嗎?

  甲魚肉雖然含豐富蛋白質、維生素和微量元素,但它的膠原蛋白含量高,既不容易消化,蛋白質的質量也不高,消化不良、食欲欠佳、腹瀉者不宜食用。急性、重症肝炎、肝炎肝硬化活動期常有上述症狀者,常吃甲魚更會影響消化。

  6、肝炎病人適宜吃動物油還是植物油?應注意什麼?

  肝炎病人因肝功能損害致肝代謝功能降低,動物油炒菜太油膩,在消化吸收差、食欲欠佳等情況下再攝入過多飽和脂肪酸,可使血脂升高,對有脂肪肝傾向的病人不利,因此食植物油為好。

  使用植物油也應注意以下兩點:第一,不要食用變質酸敗的食用油,因為酸敗不僅破壞了感官性質,也破壞了食物中的營養素。酸敗過程的氧化產物對體內主要酶系統如琥珀酸氧化酶、細胞色素氧化酶等都有損害作用。第二,烹調時溫度不要太高,高溫度油脂中維生素A、胡蘿卜素、維生素E及必需脂肪酸會被破壞。反復加熱油脂(如炸油條的油等)可改變油脂分子結構,使之不易被機體吸收及妨礙其他食物吸收,並可產生對機體有害的氧化產物。

  7、大量吃糖對肝炎康復是否有利?

  肝炎病人因有食欲不振,進食量少,以致體內能量不足,補充糖是必需的,可以減少糖原的消耗,防止脂肪浸潤。但是糖的供給切不能過多。如進食過多的糖,既會影響食欲,又可以在胃腸內發酵,引起胃腸脹氣。因肝炎病人易發生胰腺的損害,吃糖過多還可出現血糖升高,甚至引起糖尿病。此外,糖能轉化為脂肪儲存於體內,食糖過多,會加速脂肪儲於肝髒形成脂肪肝,使肝炎遷延不愈。肝炎病人可適當多吃一些糖,以不影響食欲、無明顯體重增加為准。

  8、多吃豬肝等動物內髒能“以髒補髒”嗎?

  動物內髒不僅含有豐富的優良蛋白質,而且所含的礦物質和維生素一般都較肉類多,如動物肝髒的維生素A、B1、B2比肉類高很多。

  我國曾在20世紀70年代有組織地對動物肝制劑進行臨床再驗證,初步認為對慢性肝炎有一定的療效。但隨著肝病治療學的進展,肝制劑也逐步被其他藥物所取代。另外,動物內髒含膽固醇很高,如1千克豬肝含膽固醇高達400毫克以上,大量膽固醇攝入對已有損傷的肝髒至少是增加負擔,嚴重的可影響病人消化吸收功能,甚至造成脂肪代謝紊亂。所以,老年性肝炎及伴有高脂血症病人不宜多食豬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