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春季養肝美粥當先

春季養肝美粥當先

  護肝是春季養生的一大重點,國家高級營養師、北京營養師協會理事熊苗提醒,在春季的飲食結構中,建議大家常食菠菜、山藥、銀耳等養肝食品,並特別推薦了兩道食譜。

  銀耳百合香蕉羹

  銀耳入肺、胃、腎經,能提高肝髒解毒能力,又有“菌中之冠”的美稱,長期食用可滋陰潤膚。銀耳中的有效成分酸性多糖類物質,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力,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蠕動,減少人體對脂肪的吸收,起到減肥、通便作用。

  做法:將干銀耳20克浸泡,摘去蒂梗,洗淨,蒸30分鐘;鮮百合100克去蒂洗淨,香蕉2根去皮切片;將以上食材同放炖盅內,加枸杞、冰糖、水適量蒸30分鐘即可。

春季養肝美粥當先

  功效:銀耳百合香蕉羹富含蛋白質、糖類、鉀、磷、鈣、維生素。搭配補腎調色的枸杞,具有養陰潤肺、美容生津的作用。

  山藥薏米粥

  春季肝火旺盛,易導致脾虛,脾虛會引起消化系統紊亂,如消化不良、拉肚子等。因此,養肝時要注意健脾。山藥有利於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臨床上常用治脾胃虛弱、食少體倦、洩瀉等病症。

  做法:將山藥,薏米,蓮肉,大棗(干)與小米共煮粥,粥熟後,加白糖少許。

  功效:春季雨水豐沛,人體內濕氣加重,薏米有利於人體內濕氣排出,促進體內血液和水分的新陳代謝,並可幫助排便。山藥和薏米都有美白的功效,愛美的女士們不妨經常食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