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丙肝患者的飲食須知

丙肝患者的飲食須知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過輸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單采血漿還輸血球、腎移植、靜脈注射毒品、性傳播、母嬰傳播等傳染引起的。那麼,丙肝的飲食要注意哪些,您知道嗎?丙肝患者的飲食原則飲食對於肝病患者非常重要,因為我們的所飲所食,都要經肝髒加工方能進一步代謝。因此,有必要掌握飲食上的“宜”與“忌”。下面由百濟藥師為大家介紹丙肝的飲食宜忌。

    忌“酒”酒是肝病患者之大忌。眾所周知,酗酒者比一般人得肝病的可能性要大得多。不僅如此,那些在日常交際中飲酒較多的人,也容易引起肝髒的損害。因此,丙肝患者最好能忌酒。     少“脂”脂肪,並不像有些人所認識的那樣一無是處,但不宜多。丙肝患者應當將體重維持在正常范圍以內,對黃油、奶酪及其他奶制品,食用油、肉類、堅果、甜點等含脂較高的食物,少吃為好。     少“糖”肝病患者多有食欲不振、體內熱量不足的表現,所以要吃糖,但也不宜多吃。過多吃糖,糖可以轉變為脂肪而在體內堆積,久而久之會形成脂肪肝;而且糖的一些代謝殘渣,如丙酮酸、乳酸,也會加重肝髒負擔,且容易引起胃腸脹氣。建議丙肝患者多通過吃一些水果來補充欠缺的糖分。     少“鐵”丙肝患者有時存在著鐵的排除困難,而過多的鐵對肝髒來說是非常有害的。有研究表明,體內鐵的含量過高,會降低丙肝患者對干擾素的反應能力。因此,對於血清中鐵的含量過高的丙肝患者,不應再攝取鐵的補充劑或含鐵高的營養劑。除此之外,要限制含鐵高的食物,如動物肝髒等,並避免使用鐵制炊具。   丙肝患者的飲食須知     少“藥”藥物同樣也為肝髒所忌,因為肝髒是藥物的過濾器、解毒器。一些處方藥,包括中成藥,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肝髒損害。因此,什麼藥該用,什麼藥不該用,一定要有專業醫生的指導。盡可能少服非必要的藥物,以免得不償失。     少“垃圾食物”所謂“垃圾食物”,是指那些高脂、高糖、低維生素、高化學添加劑的人工食品。這些食品於健康有百害而無一益,故名“垃圾食物”。不僅肝病者不要吃,健康人也應當少吃為妙。     宜“雜、淡”“雜”是指飲食宜多樣化,不要偏食。狂補蛋白、狂補熱量,都有損肝髒。健康的飲食要顧及到機體所需的建築材料,包括蛋白質、必需脂肪酸及碳水化合物等。蛋白質的來源主要是肉類,如雞肉、魚肉等,還有雞蛋,奶制品,堅果類,豆類等。     百濟藥師溫馨提醒:建議多食溫和、松軟、易消化的食物,並保持清淡,以蔬菜、水果、豆類、魚類為主。蔬菜中以芹菜、黃瓜、番茄、甘藍菜等為優,也可飲用一些水果汁,如檸檬汁、梨汁、芒果汁和西瓜汁等。此外,全麥食品值得推薦,它們是B族維生素和鋅等礦物質的重要來源。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