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慢性乙肝患者的自我調養

慢性乙肝患者的自我調養

  許多慢性乙肝患者千方百計尋找靈丹妙藥,卻忽略了自我調養的重要性,這是極其錯誤的。治療慢性乙肝是一個系統工程,而自我調養的目的就是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趨利避害。調養得法,事半功倍,否則事倍功半。

  自我調養的內容很豐富,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保持平和心態 慢性乙肝病勢纏綿,遷延難愈。患者由於擔心發展為肝硬化、肝癌,往往表現出自卑、消沉、急躁等不良情緒,對治療缺乏耐心和信心。治療慢性乙肝是一個馬拉松式的過程,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所以心態要平和,不要起伏不定。

慢性乙肝患者的自我調養

  慢性乙肝有可能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但這僅僅是可能性,不是必然性。其實,大多數慢性乙肝經過系統治療後是可以治愈的,而治療過程中,耐心和信心非常重要,缺乏耐心會導致急躁;缺乏信心會導致消沉,急躁和消沉對病情極為不利。

  勞逸適度 患了慢性乙肝,活動負荷過大或終日無所事事都是錯誤的。正確的做法是適度運動,勞逸結合。由於個體差異很大,具體的活動量需要自己靈活掌握,沒有量的規定。一般以活動結束後沒有明顯的疲勞感為宜。活動項目以散步、太極拳等比較舒緩的運動為宜。

  飲食合理 慢性乙肝患者的飲食以干淨新鮮、易消化的食品為主,不必刻意追求高營養。餐餐有食欲,是最重要的原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