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夜宵海鮮沒煮熟 吃出肝炎不得了

夜宵海鮮沒煮熟 吃出肝炎不得了


  深夜拉仇恨的莫過於在朋友圈發夜宵吃燒烤的照片,各種巴掌大的炭燒生蚝、扇貝、小龍蝦,讓人看著都流口水。然而,消化科專家卻提醒大家,貝殼類的海鮮,如果其產地受到甲肝、戊肝等病毒的污染(很多情況下就是糞水污染),而海鮮又沒有完全煮熟的情況下,人吃了很容易患上甲肝或戊肝,這才是真正的病從口入哦。

  貝殼類海鮮,不煮熟吃了怕患肝炎

  我國有甲乙丙丁戊五種病毒肝炎。這五種肝炎裡,經過吃東西可以傳播是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廣州市第一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周永健說,記得1988年上海曾經發生過毛蚶事件,就是吃了毛蚶(牡蛎)引起的甲肝大流行,當時共有30萬人感染上甲肝。

  其實,很多海鮮看起來很鮮活、干淨,但你還得看它的產地,它生長的環境是不是很干淨呢?當時毛蚶事件中的毛蚶在海裡積澱達到一米之厚,而那裡卻長期受到糞便污染(甲肝跟戊肝病人的排洩物隨著生活廢水又排入到江河裡,江河裡的水沒有經過完全消毒,那麼這些毛蚶裡就有甲肝病毒了)。周永健說,有一些海鮮,尤其是貝殼類海鮮(比如花甲、扇貝、螺、牡蛎等),它那個排洩腺跟消化腺是連在一起的,它吃進去的污染物如果清理不干淨,就會藏匿各種各樣的病毒、細菌。如果在沒有完全煮熟的情況下,你去吃這些貝殼類的海鮮,就會存在著很大的風險。

  就我中招?只因你的抵抗力不夠

  最近,在市一的消化內科就收治了好幾例甲肝和戊肝病人,來就診時臉色已經是深綠色了。周永健稱,他們都是在外用餐後出現的症狀,其中有一個病人還說,全家人都出去吃宵夜,海鮮、燒烤什麼的,就唯獨他有問題,其他人都好好的。

夜宵海鮮沒煮熟 吃出肝炎不得了

  “感染甲肝或戊肝病毒後,首先出現像感冒一樣的症狀,有畏寒、發熱、全身乏力、食欲不振、厭油、惡心嘔吐、腹痛腹瀉、有些病人會出現黃疸。”周永健說,“根據我們自己統計,甲肝病人裡大概有10%會出現黃疸,戊肝病人則有40%-50%。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具有自限性,即得了甲肝或戊肝後,經過半個月到一個月的休息恢復就能自我痊愈。但是有的人卻沒注意休息,還加班加點,結果病情就十分嚴重了。”

  至於同吃一桌菜,為何別人都沒事,而我就中招的疑問,周永健解釋說,其實,我們的胃酸已經非常厲害了(我們曾經做過研究,胃酸可以把皮帶溶掉)。如果胃酸都殺不死,說明病毒太凶猛,或者這個人本身的體質較弱,或者一次性吃太多了,病毒太多,你無法清除。

  另外,如果你有腹瀉、胃口差等症狀千萬不要小瞧它,最好到醫院裡查大便常規、抽血,查血清抗體。如果是看普通的門診,一般醫生也想不到這一點,最多就是查個血常規。但像消化科醫生的話,他們很容易會考慮到消化道的問題。因為拉肚子也有分幾種情況,感染性的(病毒、細菌)和非感染性的。

  芥末、醋、酒能殺死病毒嗎?

  有些人會覺得我生吃海鮮,放些醋、醬油腌一下,喝點白酒殺下毒,這樣吃真的能殺菌嗎?周永健指出,不同種類的配料殺菌作用是不同的。“我覺得芥末肯定是沒有殺菌作用的,它只是對口舌有強烈的刺激性。有些酒類確實對一些病毒有清除作用,但是要是很高度數的酒才行。但你不是把海鮮泡在酒裡,只是吃的時候喝一點點,所以殺菌的作用也不大。而醬油、醋的殺菌滅病毒的作用更不大了,只能說是個安慰劑。

  別想著靠調味品殺死病毒來預防肝病。他指出,得了甲肝戊肝,開始時患者很難發現自己得了病。很多病人是出現了黃疸才去就醫,這時往往情況比較嚴重,有的會出現肝性腦病、肝衰竭。假如感染的是戊肝,則更為凶猛,容易導致一些嚴重的後果;而感染甲肝,症狀較輕,更容易引起流行性暴發。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