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養肝注意少食早睡

養肝注意少食早睡

  關於肝髒的護理,有許多種建議和意見,但是,在眾多方法或原則當中,少食早睡是關鍵。

  一、少食——早上吃少

  早上吃少主要是為了養胃。專家說,脾胃可謂是防癌的第一關。中醫很早便認識到飲食與腫瘤的關系,認為無論飲食不節(潔),饑飽失度或飲食偏嗜,均能影響脾胃的功能,最終導致津傷氣結痰凝而變生腫塊。這就意味著,防癌要先護脾胃。都說一天之中胃氣最足的是早上,所以很多人以為早上多吃點好,減肥人群更是奉行“早上吃飽中午吃好晚上吃少”的信條,把想吃的都堆早上。事實上,按照現代人的作息,大部分人的早餐時間正處於胃氣往上升的階段,而並沒有達到胃氣最足的頂峰。此時,若大量進食,等於把上升的胃氣給壓下去了,這樣很傷胃。

  二、早睡——晚上早睡

  晚上早睡意在養肝。專家分析,提出了“腫瘤病在厥陰”的論斷,因為在中醫看來,癌症的關鍵病機在於陰陽氣不相順接,氣滯血瘀痰凝所致。而厥陰經,也就是肝經,正好是人體陰陽經順接的部位。不僅如此,肝還是“將軍之官”,臨床中,柔肝,恢復肝的平衡,是對癌化有為無的首選。

養肝注意少食早睡

  所以,為了我們的肝,請一定注意飲食習慣和作息時間。

  保護肝髒,思想上要重視,方法上正確,最主要的還是要避免進入四個雷區。

  一、加班熬夜

  養肝最好的辦法是臥床休息。一方面,每天要保證至少7個小時的睡眠時間;另一方面,建議10點以前入睡為宜。在這方面尤其要提醒一些職場人士,節奏不要太快,負擔不要太重,責任不要太大,壓力不要山大。

  二、心情不好

  如果肝功能正常,氣機就會調順,心情就會舒暢,反之就會傷肝,不良的精神刺激反過來影響肝的疏洩功能,導致肝氣郁結,氣機阻滯,出現胸脅脹痛。肝髒內分布著豐富的交感神經,氣惱憂愁會直接導致肝細胞缺血,影響細胞的修復和再生。

  三、營養失衡

  營養不良者,營養過剩者,缺少運動者,都是很容易得脂肪肝的。脂肪肝從中醫的角度來說是“痰郁互結”的結果。女性身體偏寒,加上缺少必要的運動,會導致氣血流動不足,肝髒的新陳代謝能力降低。

  四、嗜酒如命

  酒精引起的肝髒疾病(包括脂肪肝、肝硬化、肝炎等)發病率達4.36%。肝病易感人群中大部分都屬於“嗜酒者”,每日飲高濃度酒80~150克,連續5年以上即可導致肝損傷。

  明白了加班熬夜、心情不好、營養失衡、嗜酒如命四大雷區的對肝髒的嚴重危害性之後,我相信你對如何保護肝髒、治療肝病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和打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