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黑芝麻是補硒養肝首選食物

黑芝麻是補硒養肝首選食物

  肝髒是人體重要的免疫器官,人體的各種代謝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髒承擔。肝病患者普遍免疫功能低下,其最明顯的表現就是體內的病毒難於完全清除,病情容易反復發作。

  從肝病的發展過程看:肝病的發展有“肝炎→肝硬化→肝癌” 三部曲之說,肝髒一旦得病,對人體危害極大。我國是“肝病大國”,長期以來,中國人飽受肝病之苦。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我國的肝病患者至少有1.2億之眾,占世界肝病患者總數的三分之一還多。

  營養學界認為:保護肝髒,多食用富硒地區的黑芝麻是最好的食療方法!這是因為:黑芝麻中含有多種豐富營養,特別是其中豐富的硒,是強效免疫調節劑,可刺激體液免疫, 增強機體的免疫功能,提高肝髒自身的抗病能力,從而有助於防止肝病病情的反復發作。另外,免疫功能的增強,有利於改善肝病患者多種症狀,如甲型、乙型肝炎患者補硒能夠在相對較短的時間內,大大改善食欲缺乏、乏力、面容晦暗等症狀。

  同時,黑芝麻能提高機體抗氧化能力,預防肝纖維化,肝纖維化是肝病向肝硬化、肝癌轉化的過程,抑制肝纖維化,就能減少肝硬化、肝癌的發生。肝病患者體內往往機體抗氧化能力的下降,造成 “自由基”的清除受到阻礙,過多的自由基會損傷肝髒,引發肝纖維化。黑芝麻是強抗氧化劑,可提高體內“含硒酶”活性,全面提高人體抗氧化能力,及時清除有害自由基,保護肝髒,促進肝功能恢復,防止肝纖維化,預防肝硬化、肝癌的發生。

黑芝麻是補硒養肝首選食物

  更重要的是黑芝麻能阻斷病毒突變,加速病體康復,黑芝麻中的多種營養素具有良好的解毒功能,能拮抗多種有毒重金屬物質(如:汞、鉛、苯、砷等)和一些有害化合物,從而減少環境中有毒物質對肝髒的傷害。

  既然補硒首選黑芝麻,黑芝麻該怎麼吃呢?

  其實,芝麻連皮一起吃不容易消化,磨碎或者搗碎後的黑芝麻不僅有股迷人的香氣,更有助於人體吸收。如果你懶得動手的話,就買一袋南方黑芝麻糊吧,每天沖調1-2包,營養又飽腹。

  南方黑芝麻集團的對照實驗表明,一些肝髒功能不好的人,在長期食用黑芝麻後,他們的免疫力的有了明顯的提高,體質也有所增強。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