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女性養肝護肝的6種方法

女性養肝護肝的6種方法

  1、天天保證足夠的睡眠

  人體天天的休息都影響著肝髒的健康。學中以為晚上的11點到凌晨3點的這段,血液會流經肝髒、膽,身體應該處於完全的休息狀態,肝髒的代謝和修復才能順利的進行。長期睡眠不足的人,輕易導致肝火上升的問題。

  專家建議天天晚上10點左右應該預備上床休息,保證天天有8個小時的睡眠。晚上不建議進行太耗損腦力的工作,用力過渡輕易影響睡眠質量。除了晚上的休息足夠之外,白天也應該做到恰當適時的休息,身體累了的時候最好可以隨時的調劑,例如中晝寢個午覺等。

  2、多吃酸味食品

  學中以為酸味入肝,所以日常多吃酸味的食品可以達到養肝的目的。山楂、葡萄等酸味的食品都可以。肝氣旺盛的季節不宜多吃酸味食品,輕易造成肝氣過盛的問題。冬季則是可以多吃酸味食品養肝的季節。

女性養肝護肝的6種方法

  以最常見的酸味食品山楂為例,山楂味甘、性微溫酸,入脾、胃、肝經。所含的成分有消食健胃、行氣散淤、擴張冠狀動脈、舒張血管、降脂強心的作用。11月份是山楂新奇上的時候,個大飽滿,酸甜可口。老人可以天天用鮮嫩山楂果1-2枚泡茶飲用。還可以做山楂醬,將山楂洗淨、切開、去籽,和冰糖同煮,放冰箱裡冷藏,當作飯後開胃食品。

  果醋也是不錯的選擇。如蘋果醋飲料含有大量鉀離子,能夠抵消體內過多的鈉鹽,從而降低鈉鹽的含量;蘋果醋的酸性成分還能疏通、軟化血管,幫助排出血液中的毒素。更簡單的方法是,老人可以在家做些帶酸味的湯,比如西紅柿雞蛋湯。西紅柿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的作用,格外適合消化功能欠佳的老人食用。或者多吃點酸味的水果,比如橙子、柚子等。

  須要注意的是,兩類老人不宜吃酸太多,一是貧血及脾胃衰弱、患有胃病的老人,可能導致胃阻塞、消化不良等胃腸道疾病;二是牙齒不好的老人,酸的吃多了,可能會有倒牙之感,甚至產生肝氣過旺的情況。一旦感覺腸胃和牙齒出現不舒適的症狀,就該臨時停滯食用。

  3、維持樂觀開朗的心態

  人的情緒對肝髒的影響格外大,肝髒喜疏惡郁,生氣發怒生悶氣等不良情緒都會導致肝髒氣血瘀滯不暢。所以養肝一定要注意學會操控自己的脾氣,不要經常無故生氣、發火,即使是生氣也要操控,不宜超過3分鐘。

  日常要維持心平氣和、樂觀開朗的心態,讓肝氣正常的生發順調,肝髒更加的健康。

  4、堅持適量的運動

  天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可以達到養肝的目的,但是須要注意的是選擇的鍛煉項目要以全身性低強度的動態運動為佳,例如慢跑、快速步行、騎自行車、上下樓梯、打羽毛球、舞蹈、游泳、跳繩、太極等等,天天堅持30分鐘左右即可。

  5、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不暴飲暴食、堅持定時飲食,不要餓了才吃或者過渡饑餓,饑飽不定時的飲食習慣會引起消化液的分泌異常,導致肝髒功能的失調。另外,飲食還須要維持均衡,攝取一定量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礦物質等等,多吃新奇的蔬菜水果,辛辣的食品要盡量少吃。每餐不宜吃得過飽,以七成飽即可,晚餐不宜吃得太多,臨睡前不宜吃零食。

  少吃油膩。在垃圾食品中油炸食品充斥著我們的飲食,中式的油條油餅,西式的快餐炸雞塊都是典型的代表。這些食品在口腔中咀嚼的不會超過數分鐘就下咽了,也就是說吃這樣的食品的快感不過數分鐘,如果是油條更是短暫得可憐,一般不超過秒,但是下咽後的油炸食品卻要肝髒花上三個小時的來分解。

  6、定期體檢

  沒有人能完全的了解自已的內髒器官的活動情況,就象血液在活動時你不一定都能感覺得到,肝髒的表現更是如此,固然我們可以透過面診來基本確定,但我們建議你仍然以定期的體檢來了解身體的變化,身體是三個月有個小循環,六個月有個大循環,所以步入中年後每半年的就可以做。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