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主“青”色食療方法

肝主“青”色食療方法

  春天歷來是肝病的多發季節,特別是一些慢性肝病,在春季的復發率比平時要高出10%以上。如果患者感覺容易疲累、食欲減退,應迅速到肝病專科就診;而慢性肝炎病毒攜帶者和脂肪肝患者,則應注意護肝養肝。

  案例:

  肝病不能拖

  日前,一名27歲的男子因重型肝炎在佛山中醫院搶救兩周不治身亡。據了解,這名患者已感染乙肝病毒十多年,但一直沒有按時體檢和治療。

  小李是一名慢性乙肝患者,由於工作流動性大,長期以來一直沒有按時體檢和治療。春節過後他經常加班,十分勞累。

  在昏迷前幾天,小李已經感到明顯不適,厭食腹脹並有惡心嘔吐,但他仍然帶病工作,終於引發肝髒“罷工”。

  據佛山中醫院肝科蔣開平副主任醫師介紹,小李被診斷為急性肝衰竭,肝細胞出現大面積壞死,經過兩周全力搶救,還是無法留住這條鮮活的生命。

肝主“青”色食療方法

  春季養肝正當時

  春季養肝,首先應要了解肝髒的特性。《內經》認為“肝主升發陽氣,性喜條達,主疏洩,惡抑郁”,養肝應使肝氣順應自然。中醫的子午流注認為:肝膽在23時至次日凌晨3時最興奮,各個髒腑的血液都經過肝,肝膽在此刻發揮其解毒作用達到最高峰,人在此時也應順應自然保證充足的休息,所謂“靜臥血歸肝”就是這個道理。安排好作息,避免過度勞累是護肝的關鍵。

  “肝主青色”巧食療

  在食療方面,因為“肝主青色”,青色的食物可以起到養肝的作用。在春季食用一些天然原味的綠色蔬菜,如菠菜、芹菜等,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功效。

  蔣開平醫生提議,煙花三月,許多市民都外出踏青,可以趁機品嘗新鮮的野菜,都是益肝良品。“肝性喜酸”,根據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飲食中可多食用米醋,除了益肝還可以預防感冒。一些酸味食物,如山楂、山萸肉、枸杞等具有保肝斂肝之效。

  此外,肝屬木,脾屬土,木旺則乘土,此時若適時保養脾胃消化功能,常食有益氣健脾功效的中藥或食如黨參、山藥、茯苓、白術、薏仁、扁豆等藥對肝病的輔助治療也大有裨益。如果肝經濕熱,可以取夏枯草、雞骨草、田基黃任一款水煎代飲。此外,春寒料峭,如果能少量飲酒,取其“行氣走竄”之效,可以有助於肝中陽氣的升發。

  應重視精神調養

  中國傳統醫學認為,人的五髒與精神魂魄意相對應。五髒之中,肝主魂,是管理、推動、轉化人的精神和情緒。如果說人體是一支部隊,肝為將軍之官。老百姓常說:“萬病氣上來”,“怒傷肝”,臨床上已被廣泛證實,癌症和一些腫瘤的發病原因,與無法疏洩心中的郁悶有密切的關系。

  春季養肝尤應重視精神調養。在早春季節生活不要過分勞累,精神上要保持愉快,遇到情緒不舒暢時,切勿暴怒傷肝。此外,由於春困乏力,人會感覺對什麼都提不起興趣,但此時切勿采取久眠多臥的方法。因為久睡會造成新陳代謝遲緩,氣血循環不暢,筋骨僵硬。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