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肝硬化患者一日三餐可以怎麼吃?

肝硬化患者一日三餐可以怎麼吃?


  看看別人 一日三餐怎麼吃?

  早餐吃的是黃芪苡仁粥,可以醫治肝硬化,同時健脾益氣,對肝硬化患者病很好,材料有生黃芪、生苡仁、糯米、赤小豆、雞內金末,先用糯米煮成粥,然後加上生黃芪、生苡仁、赤小豆、雞內金末,一起煮熟了就可以吃了,效果非常好。

  午餐蚝油香菇菜心,香菇具有益肝的作用,對肝硬化的輔助治療效果很好,而且菜心也能吸走多余的油分,對身體很好,材料有香菇、菜心、姜蔥、蚝油,先把香菇和菜心分別煮熟,讓後用姜蔥炒在一起,然後加點蚝油就能吃了,味道很好。

  晚餐的時候喜歡吃比較特別的菜式:蝦醬蛋碎炒黃瓜扭。黃瓜扭、雞蛋、蝦醬、鹽、植物油,首先把黃瓜扭弄熟,雞蛋打好,然後炒黃瓜扭,在用雞蛋以蛋花的方式撒下去,最後下去蝦醬和鹽就可以了。黃瓜和蝦醬都有很好的治療肝硬化的功能,同時能補充到不同的營養。

  對肝硬化好的食物

  1、胡蘿卜

  胡蘿卜中富含豐富的維生素A,不僅是養肝、護肝首選的食物之一。而且適當食用後可有效提高肝硬化患者的維生素水平,間接防備癌變的發生,這對肝硬化的治療及保健也是較為有利的。

  2、百合

  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質、脂肪、脫甲秋水仙鹼。具有益氣補中、益肺止咳的作用,並可軟堅安神。秋水仙鹼具有抗肝纖維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3、香蕉

  香蕉的種類,其實很多。肝硬化患者,在接受完肝硬化手術後,食用要適量。可除此之外,像是肝硬化的常規護理,吃香蕉,是很有好處的。香蕉的潤腸、通便作用,自是不用過多介紹。對於有肝硬化的朋友,香蕉可預防腸道出血。香蕉中的膳食纖維,可增強肝硬化患者,其腸道的動力。

  4、絲瓜

  絲瓜中除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及維生素B1、C以外,還含有皂甙類物質、絲瓜苦味質、黏液質、木膠、瓜氨酸、木聚糖和干擾素等多種特殊物質。具有清涼、利尿、活血、通經、解毒之功效,較適宜肝硬化患者食用。

  5、芹菜

  芹菜屬富含維生C和葉綠素的酸味食物,除可增強身體抵抗力,還具有清熱養肝、維持機體酸鹼平衡的功效,這對肝硬化的治療及保健也是較為有利的。

肝硬化患者一日三餐可以怎麼吃?

  6、菠菜

  菠菜富含葉綠素,除可維持機體酸鹼平衡外,還具有防癌、舒緩壓力、調節肝膽功能等作用,這對肝硬化的治療及保健也是較為有利的。

  7、葡萄

  葡萄中含有多種維生素和多種微量元素,不但具有益肝陰、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補氣血、強筋骨、除煩解渴的功效;而且所含的多酚類物質是 的自由基清除劑,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活性,可以有效地調整肝髒細胞的功能,抵御或減少自由基對它們的傷害。

  8、冬瓜

  冬瓜含蛋白、糖類、胡蘿卜素、粗纖維、鈣、磷、鐵以及多種維生素,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除煩止渴、祛濕解暑之功效,此外冬瓜中鉀鹽含量較高,鈉鹽含量較低。所以特別適合肝硬化以及肝硬化腹水患者食用。

  9、桔子

  在中醫裡,認為桔子有祛風邪,止癔病的作用。桔子中的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E、維生素C等,對於肝細胞的維護、便秘情況的預防、肝硬化患者的免疫的增強,尤其是解毒、健胃、強脾等作用,是十分明顯的。此外,桔子解除肝硬化,不要過多的去除桔白,也就是果肉旁,白色的絲狀物。一同食用,效果會更好。

  10、檸檬

  檸檬具有養肝健脾、防毒解毒等功效,經常食用不僅可保護肝細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壞,而且還可有效地促進蛋白質的合成,進而加快肝細胞的修復與再生功能,檸檬的酸性可以促使肝髒生成膽汁,有利於身體排毒。

  11、蘑菇

  中醫認為,蘑菇具有疏肝理氣的作用,因此對於肝氣不疏所致的胸脅脹悶、不思飲食等症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研究顯示,香菇中含有的腺嘌呤類物質,對於脂肪肝與肝硬化具有輔助治療作用。

  以上就是給肝硬化患者的飲食一些建議。溫馨提示:肝硬化患者禁止暴飲暴食的飲食原則對患者的康復也很有幫助,因為肝髒是人體最大消化腺,當有了病變時,消化功能自然會降低,患者也就會出現食欲減退、腹脹、飽腹感等消化不良症狀,如病情略有緩解而且又遇到了可口的食物就容易大吃一頓,進而加重肝髒的負擔。

 

  精彩推薦   肝病新聞| 替諾福韋治療慢乙肝與聯合療法效果相當     肝病飲食| 患上肝膿腫該吃什麼     脂肪肝| 簡介重度脂肪肝的飲食注意     肝硬化| 得了肝硬化還能活多久     其他肝病| 哪些中藥對慢性肝炎有針對性作用?   查看更多肝病資訊精彩內容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