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危害 >> 丙型肝炎的危害有哪些?

丙型肝炎的危害有哪些?

  丙型肝炎的危害有哪些?

  1、丙型肝炎呈全球性流行,感染率約3%,每年新發丙肝約3.5萬例;我國人群丙肝抗體陽性率3.2%,目前約4000萬丙肝病毒感染者,感染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

  2、丙肝慢性化比率高,肝硬化、肝癌發生率不低。未經治療的丙肝慢性化率50%~85%;感染後20年,一般人群肝硬化發生率10%~15%,兒童和年輕女性2%~4%;中年輸血感染者20%~30%;感染30年後,肝癌發生率1%~3%;肝硬化病人中,肝癌每年發生率1%~7%。

  3、丙型肝炎不易發現。多數丙肝病人無明顯症狀,大部分病人直到出現肝硬化甚至肝癌時才發現病情;目前丙肝常用檢查方法是檢測丙肝抗體,但感染丙肝病毒後抗體出現較慢,一般在發病後2-6個月,甚至1年,病情容易漏診。

  4、丙肝病毒目前無疫苗可用,無法進行預防接種。

丙型肝炎的危害有哪些?

  綜上所述,我們不能輕視丙型肝炎危害性,還要做好預防措施預防丙肝的發生!

  首先要加強預防,確實減少丙肝病毒感染發生率。丙肝病毒主要通過輸血或血制品、血液透析、共用注射器注射毒品、性傳播、母嬰傳播以及未經嚴格消毒的醫療器械等途徑傳染;共用剃須刀、牙刷、文身和穿耳環孔等也是潛在的傳播方式;尚有少數病人傳播途徑不明。減少丙肝發生率必須避免上述行為、現象發生。

  其次要盡早發現病情。有上述行為、現象或原因不明的轉氨酶升高者均應盡早檢測丙肝抗體,必要時檢測丙肝病毒,聽取專業人士意見。

  第三,丙肝病人應自覺約束自身行為。合並乙肝病毒感染、嗜酒、肥胖、糖尿病、肝毒性藥物和環境污染毒物都可促進丙肝病情發展和肝癌發生;乙肝陰性者要盡早接種乙肝疫苗,糖尿病病人要盡可能控制好血糖水平,避免使用肝毒性藥物,生活中避免酗酒,注意控制飲食以減少肥胖。

  第四,丙肝病人應盡早開始正規抗病毒治療。目前丙肝標准治療方案是a-干擾素聯合利巴韋林(俗稱病毒唑),療程6個月到1年,無其他規范治療方案。懷孕、病情未控制的精神病和自身免疫性疾病、酗酒、吸毒、失代償期肝硬化、有症狀心髒病、粒細胞低於1000/mL、血小板低於50000/mL以及肝移植以外的器官移植病人均不能使用干擾素治療;懷孕、腎衰、明顯貧血(血紅蛋白低於80g/L)病人不能使用病毒唑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