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中醫如何治療酒精肝

中醫如何治療酒精肝

患上酒精肝的患者數量與日俱增生活中人們不能忽視酒精肝的影響,同時對於酒精肝的症狀我們也要注意了解,早日的發現酒精肝疾病疾病的症狀,積極的治療酒精肝疾病,現在大家就一起看看中醫是如何治療酒精肝的吧!專家介紹說:

輕症酒精性肝病 一般無臨床症狀,如及時自行戒酒或針灸、耳針戒酒,或服葛花、葛根、陳皮、茯苓、砂仁、黃芩、黃連等解酒護肝中藥,病變可以完全恢復,如繼續嗜酒,病情將繼續發展。

酒精性脂肪肝 臨床可無症狀,或僅有輕度不適,如身體肥胖、全身倦怠、易疲勞、食欲不振、腹部脹滿、惡心嘔吐、右上腹及臍周或劍突下疼痛等,其病因病機為酒食不節傷及脾胃,脾失健運,水濕內停,濕聚成痰,痰郁日久化熱,痰濕阻滯,氣機不暢,瘀血內停,阻滯脈絡。治療除及時戒酒外,可服用中藥白術、茯苓、澤瀉、絲瓜絡、廣郁金、栀子等,以健脾化濕,清熱化痰,活血通絡,降低血脂,使脂肪肝得以逆轉。

酒精性肝炎 常因近期集中大量飲酒,出現食欲減退,惡心嘔吐,甚至發熱及黃疸,肝髒出現腫大和壓痛,同時還可有脾大、腹水、水腫及蜘蛛痣等。其病因病機為縱酒過度,損傷脾胃,濕濁內生,郁而化熱,熏蒸肝膽,膽汁不循常道,浸淫肌膚而發黃。應立即戒酒,進行中西醫結合治療。臨床可予柴胡、黃芩、半夏、茯苓、陳皮、黨參、茵陳、山栀、大黃等中藥,疏肝利膽,清利濕熱而退黃,並結合茵栀黃注射液、醒腦靜注射液、清開靈注射液靜脈點滴,可獲得較好的療效。

酒精性肝纖維化 症狀與酒精性肝炎相似,往往需做肝穿刺進行診斷。其病因病機為縱酒日久,痰濕蘊結,阻於中焦,氣機不暢,脈絡受阻,氣滯血瘀,氣、血、痰互結於腹中而成積塊。應立即戒酒,並服用中藥柴胡、黃芪、丹參、半夏、莪術、鱉甲等疏肝健脾,活血化瘀,以抗纖維化。

酒精性肝硬化 在早期可無症狀,常出?a href='http://gcwk.xywy.com/nz/' target='_blank'>痔逯丶跚帷⑹秤徽瘛⒎αΑ⒀麗賦鲅氨囚M砥诳沙鱿只起恪⒏顧⑺綴?a href='http://pwk.xywy.com/sxhdcx/' target='_blank'>上消化道出血。其病因病機為縱酒日久,氣、血、痰日久不化,肝脾不調,久則及腎、肝、脾俱損,氣、血、水凝聚腹中而成酒臌。中藥可予柴胡、枳實、丹參、茯苓、車前子、澤瀉、益母草、莪術、鱉甲、焦三仙(山楂、麥芽、神曲)等疏肝理氣,活血利水,消食和胃,以改善脅痛、腹脹、黃疸、納呆、厭油膩、腹水等症狀,促進肝纖維化逆轉,使肝硬化得到控制。

以上中醫專家講解的在酒精肝上的治療,想必看了以上內容的人已經有所了解,望患者們積極配合中醫醫生的治療,早日恢復健康的身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