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療 >> 介紹中西醫治療酒精肝藥物

介紹中西醫治療酒精肝藥物

中西藥治療酒精肝效果如何?酒精肝是常見的肝髒疾病,常是由於過度喝酒而引起的肝髒傷害,如果出現酒精肝症狀,我們一定要積極的治療,下面我們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酒精肝的中西醫療法,希望能給患者帶來幫助。

酒精肝是一直常見的肝髒疾病,是因為長期過度飲酒而引起的肝髒傷害,一旦出現酒精肝的症狀,就要立即治療,以免拖延成肝炎,下面就為大家介紹一下酒精肝的中西醫療法。

1、西醫藥治療

(1)一般治療

祛除病因,如酒精引起脂肪肝需戒酒,藥物毒性引起脂肪肝停止使用毒性藥物,同時注意原發疾病的治療。

(2)抗脂肪肝藥物

利肝能粉劑0.2~3.6g/日,或1~3片每日口服或1~3ml肌肉注射,阿卡明0.2g/次,每日3次口服。甲硫氨基酸1.0g/日口服。肌醇0.5~1.0g/日口服。

2、中醫藥治療

(1)肝郁氣滯

症狀:脅肋脹痛,胸脘不舒,時太息,惡心納呆,腹脹乏力,大便不暢,舌質淡紅、苔白,脈弦。

治法:疏肝理氣,健脾和胃。

方藥:柴胡、白芍各12克,枳殼、香附、虎杖、陳皮、川楝子、郁金、萊菔於各10克,山楂12克,甘草6克。

(2)痰濕內阻

症狀:右脅隱痛,脘腹脹滿,惡心欲吐,痰涎壅盛,頭困身重,舌胖大、苔白膩,脈象弦滑。

治法:化痰拈濕,理氣和中。

方藥:蒼術10克、陳皮10克、半夏10克、茯苓12克、皂角刺10克、膽南星10克、柴胡12克、白芍12克、香附10克、枳實12克、草決明10克。

(3)氣虛血淤

症狀:脅下刺痛,腹部脹滿,氣短乏力,神疲肢倦,紅縷血痣。舌質淡紫、邊有淤魔,脈象細澀無力。

治法:健脾益氣,疏肝化淤。

方藥:枳實10克、白術15克、黨參15克、黃芪15克、茯苓10克、柴胡10克、三稜10克、赤芍10克、丹參10克、三七粉3克、山楂30克、虎杖10克。

酒精肝其實並不可怕,只要患者能夠及時的發現,及時戒酒,一般在幾個月之後都會得到明顯的改善,一年之後甚至完全消失,所以說治療酒精肝重在預防。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