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韭菜炒綠豆芽有護肝效用嗎?

韭菜炒綠豆芽有護肝效用嗎?

   這也許是北京中醫藥大學陳明教授遇到的最逗樂的患者之一了。     這位男子進門就問:“醫生,您這有沒有吵架科啊,專治吵架的。我總覺得心裡有股氣兒,憋著難受,別人一碰就發火。”     陳明心想,易煩躁,可能是肝血不足,這小伙子是不是常熬夜啊?因為中醫講:肝膽在23時至3時主時,此時正是養肝的重要時段,所以長期熬夜很傷肝。     果然如此。原來小伙子工作單位離家特別遠,每天耗在上下班路上的時間要三四個小時,早上通常要6點前起床,晚上又常常加班,八九點才能下班,回到家十點多了,再磨蹭點家務事,十二點能睡就不錯了。   韭菜炒綠豆芽有護肝效用嗎?     最近國外有項調查發現,上下班時間單程多於90分鐘的人,超過1/3經常出現脖子疼或背疼。遠班一族更容易出現焦慮、失眠等問題。     陳明於是建議這位小伙子,盡量調整作息,想辦法保證晚上11點前入睡,寧可早起也不晚睡。另外,也建議遠班一族,平時多吃點疏肝養肝的食物,比如韭菜、佛手、木瓜、貝類、木耳等。     以韭菜為例,因其內含有揮發性的硫化丙烯,因此具有辛辣味,有促進食欲的作用。在藥用方面,韭菜入肝、腎經,能溫中,行氣,散瘀,可以補肝腎,暖腰膝,壯陽固精。中醫稱“韭,生則辛而散血,熟則甘而補中,乃肝之菜也”。     但現在正值秋冬季,氣候干燥,韭菜屬燥熱類食物,不宜多吃,怎麼辦呢?陳明建議,不妨搭配些涼性的蔬菜一起吃,比如綠豆芽。綠豆芽味甘性涼,有清熱解毒、利濕通淋等作用。韭菜炒綠豆芽可作為遠班族的備選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