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營養肝髒經常吃些什麼?

營養肝髒經常吃些什麼?

  由於藥物一般均需在肝髒進行代謝,有病變的肝髒解毒能力下降,不必要的過多藥物肯定會加重肝髒負擔,造成肝細胞的傷害,因此治療肝病一定要慎用藥,少用藥,藥物要用得恰到好處。有的病人本應該抗病毒治療,卻因此拒絕治療,這是錯誤的,不去有效地控制病毒,對肝病的損害更大。像你目前的情況,可以以食療為主,是否可以完全不用藥物,還應根據你的全面情況請專科醫生決定。

  1.含優質蛋白的食物

  一般來說,動物蛋白的營養價值優於植物蛋白。因為動物蛋白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含必需氨基酸種類齊全,並且蛋白質消化率和利用率均高於植物蛋白。而植物蛋白的大豆中含粗蛋白最多,因此膳食中植物蛋白和動物蛋白應合理搭配,才能保證蛋白質種類更全面,更均衡,更好地發揮互補作用,也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

  進食富含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氨基酸的食物為佳,如魚、蝦、鴨肉、去皮雞肉、牛奶、大豆、玉米、小米、糯米、花椰菜、小紅棗等等。這些食物中富含支鏈氨基酸,這往往是慢性肝病患者缺少的。尤其在肝功能障礙時,要少吃帶皮雞肉、豬肉、牛肉、羊肉、兔肉等含芳香族氨基酸多的食物。因為慢性肝病患者往往芳香族氨基酸水平較高,它與支鏈氨基酸在人體內應維持在正常比例。一些富含蛋氨酸、膽鹼和卵磷脂的食物被稱為抗脂肪肝物質,如瘦肉、蛋、魚、豆類及其制品,經常食用可預防脂肪肝。

營養肝髒經常吃些什麼?

  也可以應用保健食品來補充蛋白質,如紐崔萊的營養蛋白質粉,它的動植物蛋白配方非常合理,含有9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幾乎可以百分之百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很好的保健功能。

  2.適量的碳水化合物(澱粉類、糖類)食物

  為避免發生脂肪肝,不主張肝病患者高糖飲食,這一點不同於幾十年前食品匮乏的年代。而人體所需熱量主要來自碳水化合物,所以必須適當進食。碳水化合物可具有節約蛋白質的作用,增加肝糖原的儲備。它的主要來源為大米、白面、小米、玉米、糯米、豆類和薯類。

營養肝髒經常吃些什麼?

  這裡注意,一定要食用新鮮的糧食,杜絕霉變,陳年糧,避免添加色素、增白劑、糖精、味精等添加劑的食品,盡量少吃油炸食品。可經常食用蜂蜜、王漿等,對肝髒有益。

  3.脂肪類食物

  脂肪類也要適當攝取,不必過分限制。因為脂肪在肝髒代謝中也起重要作用,是肝髒修復所必需的,而且許多脂溶性維生素的吸收和膽汁分泌要有脂肪參與,尤其一些人體不能合成的必需脂肪酸,要靠食物供給。當然脂肪也不能過量,否則會造成高脂血症、脂肪肝和動脈硬化。

  應以食用易消化的植物油為主,如豆油、花生油、芝麻油、橄榄油等。動物性脂肪以深海魚為最佳,植物性脂肪以大豆脂類最佳,它們均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而含有高膽固醇的食物,如豬油、動物內髒、蛋黃、烏賊、貝類等應限制,它們可加重肝髒負擔。

  4.高維生素含量的食物

  維生素能幫助肝細胞再生,提高解毒功能和免疫力。維生素C、E、A等有抗氧化作用,可保護肝細胞免受損害。維生素K、C、E與藥物配合可迅速降低轉氨酶。維生素K還可降低膽固醇和減輕黃疸,緩解黃疸引起的皮膚瘙癢症。

  B族維生素在新鮮的動物肝髒中含量最豐富,此外瘦肉、魚、乳類、禽蛋、酵母、全麥和不過度加工的谷類、豆類、花生、豆芽、新鮮蔬菜、水果、堅果等食物中均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也可服用B族維生素合劑。

  維生素A也是在新鮮的動物肝髒中含量最高,此外未脫脂的乳類、乳制品和蛋黃、胡蘿卜、菠菜、紫花苜蓿、豌豆苗、韭菜、紅心紅薯、甜椒、南瓜等食物中含量較高,也可服用魚肝油以補充維生素A、D和E。

  維生素C主要取自新鮮的蔬菜水果。蔬菜以深色綠菜為主,如韭菜、菠菜、柿子椒、花椰菜、山野菜等。水果以檸檬中含量最高。此外橙子、柑橘、蘋果、山楂、柚子、酸棗、酸梨、沙棘、猕猴桃等均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有研究認為,維生素C對於傳染性肝炎,有類似抗菌素的作用,對促進肝炎的恢復有特別的意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