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肝病飲食 >> 白菜菠菜--春季疏肝美食

白菜菠菜--春季疏肝美食

  有的人把那些終日悶悶不樂、喜怒無常的女性叫做“郁”美人。《紅樓夢》裡多愁多病的林黛玉就是典型。終日的尋愁覓怨、肝郁化火是導致她的疾病常發的禍首。從中醫角度看,“肝郁”的確跟肝有很大關系。

  這是因為人的精神心理活動與肝髒的功能有關。如果肝氣不疏,郁結不暢,不僅會導致一個人經常生氣發怒,情緒失控,還會因氣血淤滯不暢引起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髒腑器官受干擾而導致疾患發作。

白菜菠菜--春季疏肝美食

  林妹妹的故事是個極端的例子,不過“肝郁”確實會給女性朋友們的健康埋下不少“定時炸彈”:肝氣郁結引起的壓抑、憂慮往往導致女性出現頭痛、煩躁、情緒波動易怒;肝氣不疏可導致經期過短、月經量少、經間期出血、經行眩暈不寐;甚至導致乳腺增生、乳腺結節甚至乳腺癌的發生。

  這樣下去,女性的美麗自然無法保障,皮膚粗糙,臉色暗沉,肥胖等。因此,建議“郁”美人們多吃開胃食物促進腸胃蠕動健脾胃,脾胃功能也可連帶影響肝髒功能。另外,在煲湯時可以適當加入陳皮、砂仁等有理氣作用的中藥。

  春為養肝當令,但肝氣過旺則克脾,故滋補宜平和柔緩,“虛者補之”,“實者瀉之”。中醫認為酸味入肝,要求少吃酸味食物以制肝木過旺。因此,建議同時多攝取具有清肝疏肝作用的食物,如小白菜、油菜、胡蘿卜、芹菜、菠菜、荠菜、荸荠等。

  鏈接:

  兩款養肝疏肝的藥膳

白菜菠菜--春季疏肝美食

  四寶養肝粥:原料:雞內金10克,茯苓10克,玄參10克,生山楂10克,大米50克。做法:將雞內金粉碎,與茯苓、玄參、生山楂置砂鍋中加清水1000毫升煮沸,加入大米50克,小火熬半小時左右即可。每日一服。功效:疏肝理氣、補中養胃。

  冬葵鴨肝粥:原料:鴨肝50克,冬葵菜100克,何首烏10克,枸杞5克,粳米50克,姜、蔥、鹽少許,料酒適量。做法:鴨肝切碎,與何首烏、枸杞在砂鍋中加水1000毫升煮沸,加入粳米熬粥20分鐘左右,起鍋前加入切碎的冬葵菜葉,並加入適量料酒調味,再小火熬15分鐘即可,最後加入蔥姜鹽。每日一服。功效:滋補肝腎,養肝明目。由於冬葵菜性較涼,何首烏一般無副作用但可滑腸並引起輕微腹瀉,因此脾虛腸滑者不宜服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