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病養生正當時 4大類肝病節假日不可“掉以輕心”

肝病養生正當時 4大類肝病節假日不可“掉以輕心”

  4種肝病節假日期間需加強保健

  節日期間由於日常的生活節奏有所改變,有些肝病患者會忽視長久養成的規律作息飲食習慣,出現飲食無節制,漏服藥物等情況,嚴重則可能導致病情加重,所以患有常見肝病,如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肝硬化的患者在節日期間更需要注意加強保健,避免病情反復。

  肝病患者節假日飲食注意事項

  1、首先很重要的一點是肝病患者禁忌飲酒。

  酒精會損害肝髒,導致肝細胞變性壞死,加重病情。肝病患者要毅然與酒告別,做到滴酒不沾。

  肝病患者忌食辛辣刺激食物、煎炸燒烤食物、生冷食物及粗糙堅硬食物等。

肝病<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l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lypd/' target='_blank'><a name='InnerLinkKeyWord' href='http://www.jianke.com/lypd/' _fcksavedurl='http://www.jianke.com/lypd/' target='_blank'>養生</a></a>別偷懶 4大類肝病節假日不可“掉以輕心”

  肝病患者消化功能差,又多合並食道胃底靜脈曲張、門脈高壓性胃病或消化性潰瘍,辛辣的刺激對胃粘膜有極大的損傷作用。此外,粗糙堅硬食物也是導致肝硬化患者上消化道出血的重要誘因。

  2、肝病患者宜食高維生素食物。

  新鮮水果的主要成分為葡萄糖和果糖,可以直接為人體吸收,而且還含有多種無機鹽和微量元素,與人體血液中成分相近似,利用率高,有極強的滋補作用,對肝病的恢復有利。

  3、肝病患者要注意起居有常,避免勞累。

  休息對肝病患者十分必要,慢性乙肝患者,應注意勞逸結合,適當休息。另外天氣好的時候可以適量做戶外運動,如做操、散步、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強身健體,又可增強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使肝髒有足夠的氧氣和營養物質供應,達到護肝保健的目的。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