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小妙招助你秋季養肝又護肝

小妙招助你秋季養肝又護肝

  隨著立秋的到來,秋天也到了。我們都知道春季養肝極為重要,往往忽略了秋季養肝的重要性。那麼秋季該如何養肝呢?今天小編就為大家介紹下秋季如何養肝護肝吧!

  為什麼秋季要養肝?

  肝為木髒,肝屬風,風氣應於肝,與天之風氣相應。肝怕金,因金克木,金應季為秋天,肝在秋季最要注意保養,防止金燥傷肝。

小妙招助你秋季養肝又護肝

  小妙招助你秋季養肝又護肝

  1、每天保證足夠的睡眠時間

  休息的時間也會對肝髒的健康有所影響,在晚上的11點到凌晨的3點這一段時間裡,血液會流經肝髒、膽,身體應該處於完全的休息狀態,肝髒的代謝和修復才能順利的進行。長期睡眠時間不足的人,容易導致肝火上升的問題。除了晚上的休息足夠之外,白天也應該做到恰當適時的休息,身體累了的時候最好可以隨時的調節,例如中午睡個午覺等。

  2、通過食補健脾護肝

  “五色飲食養五髒”,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因此平時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芥藍、青瓜、冬瓜、綠豆等,具有滋陰潤燥,舒肝養血的功效。“肝性喜酸”,根據酸味入肝的原理,可以在日常多食用一些米醋,除了益肝還可以預防感冒。同時,適當保養脾胃的消化功能,吃一些有益氣健脾功效的中藥,如黨參、山藥、薏仁、扁豆等,對調養肝髒也大有裨益。

  此外,不少中藥都具有健肝疏肝的作用,如山楂、陳皮、白芍、葛花、絞股藍等。

  3、多補水有利肝髒排毒

  肝髒是人體最大的一個人解毒器官,我們體內的毒素幾乎都要經過肝髒的代謝,排出體外。這個過程需要大量的水,水分不夠,體內的毒素不容易被稀釋,較難排出體外,這對肝髒來說也是不小的負擔。而秋季氣候干燥,人體水分蒸發加速,身體容易缺水,所以,秋季更要補充大量水分,讓體內毒素及時排出,減輕對肝髒的危害。

  4、堅持適量的運動

  每天堅持適量的運動可以達到養肝的目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選擇的鍛煉項目要以全身性低強度的動態運動為佳。例如慢跑、快速步行、騎自行車、上下樓梯、打羽毛球、跳舞、游泳、跳繩、太極等等,每天堅持30分鐘左右即可。

  小編有話說: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對秋季養肝也有了新的認識。肝髒是我們人體重要的器官,只有保護好肝髒才能讓我們遠離疾病的侵襲。最後,希望以上的內容對大家有所幫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