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夏季人體免疫機能較弱 三個方法教你養肝調情緒

夏季人體免疫機能較弱 三個方法教你養肝調情緒

  到了夏天,人體的免疫機能就處於一種比較“衰弱”的狀態,這與氣溫高、食欲下降、營養物質攝取不足等有關。持續高溫、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和電解質的丟失,消耗大量的生命能源,自然損傷肝細胞。本期,看看專家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助你養肝調情緒。

  養肝血要早睡午休

  現在,有很多人由於經常熬夜,或長期在電腦前工作,常常會有肝血虧虛的現象。如缺鈣、眩暈、便秘、容易抽筋、月經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澀等,這些毛病並不是什麼特別明顯的大病,常常不被人們所重視。可是,它又時時困擾著人們,那麼,應該怎麼做呢?

  首先,要早睡覺,最晚要在23時入睡。中醫的子午流注中講:肝膽在23時至3時最興盛。中醫有句話“人臥則血歸肝”,當人躺下時,各個髒腑的血液都經過肝來完成解毒的任務。如果23時至3時人們還在忙於工作和學習,就會使其他髒腑也處於相對興奮狀態,不能夠使各個髒腑的血液及時地進入肝解毒。所以,第二天的血液就是沒有完全解毒的血液。

  其次,適當地休息。“累”是身體對你發出的求救信號,養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時間休息。平時工作很累,要有十分鐘稍微休息一下,活動活動眼睛,舒展舒展筋骨;中午小睡一下,晚上吃完飯也小小休息一下;隨時調節,讓肝能發揮其解毒的作用,以清除疲勞的感覺。

夏季人體免疫機能較弱 三個方法教你養肝調情緒

  調情志別讓壞情緒憋著

  中醫講“肝主情志”,肝異常會影響人的情緒;反之,心情的好壞也會影響到肝。所以,保持一個良好的心情是養肝血的一個好方法。

  當情緒不舒暢時,盡量能夠找一個可以訴說的人,或找一種可以發洩心中郁悶的方式來疏洩這種壞的情緒,不要硬憋在心裡。據相關數據,癌症和一些腫瘤患者中,無法疏洩心中郁悶的是其他人群的2~4倍。所以,老百姓(603883,股吧)常說:“萬病氣上來。”遇到不痛快的事,肝氣郁結難受時,可以嘗試“噓肝法”:面對常青綠色樹木,口發“噓”的聲音,緩緩地、深深地吐出一口惡氣,一直到心情好轉為止。經常伏案工作的白領一族,可以在自己的電腦旁邊擺一盆常青植物盆景,如蘆荟等,可以養眼舒肝。

  護肝髒這些食物有補益

  專家指出,養肝護肝的首選食物就是谷類。如糯米、黑米、高粱;其次為紅棗、桂圓、核桃、栗子;還有肉魚類,如牛肉、豬肚、鲫魚等。大豆及豆制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鈣、鐵、磷、維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對肝髒修復非常有益。

  西瓜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之用,富含大量糖、維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質轉化為可溶性蛋白質。鉀豐富的食物如海帶、米糠及麥麸、杏仁果、橙、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也不可放過。

  白帶魚、黃魚、銀魚及甲殼類如牡蛎、蟹等海鮮類食物,能增強免疫功能,修復受破壞的組織細胞,不受病毒侵犯,不過烹調要得當否則會食物中毒,蒸煮應在100℃加熱半小時以上。若對海鮮過敏則忌食,可多食香菇、銀耳、海帶、紫菜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