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青入肝,用蔬果疏肝護肝

青入肝,用蔬果疏肝護肝

  現實生活中,有不少人喜歡吃油炸的食品,殊不知,這就是在跟自己的肝過不去,因為油炸食物中厚重的油脂,會增加肝髒新陳代謝的負擔,久而久之,負荷過重的肝髒,便會因疲憊而罷工。中醫認為:“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經。”也就是說,青色的食物有疏肝護肝的功效,對於肝氣不順的濕熱體質者,大可以用青色微酸的食物,來疏通肝,滋養肝,保護肝。

  對於濕熱體質者來說,氣候是一個很重要的致病因素。春季的氣候特點與人體的肝髒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這也就是中醫“春與肝相對應”的養生理論了。在濕氣過重的春季,最佳的養生保健方案,便是保養好自己的肝髒,唯有肝髒功能正常運行的時候,我們身體的氣機才能暢通無阻,氣血才會隨之呈現一片和諧的景象,進而讓五髒六腑都維持正常的工作。

  那麼,怎樣才能達到這種效果呢?其中,以青補肝這種方法最為簡單有效。這裡的“青”,既有清理的意思,又寓指了青色的食物,綜合這兩種解釋,便能得出一個結論: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可以清洩肝火,預防因肝氣過盛而導致的病症。在現實生活中,大部分青色的食物都是蔬果,於是,就為大家介紹可以滋養肝髒的“三菜一果”,即香菜、香椿、芹菜與青蘋果。

  香菜

  中醫認為,香菜辛溫香竄,能夠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辟一切不正之氣,進而改善我們的濕熱體質。但需要注意的是,香菜味辛能散,多食或久食會耗氣、損精神,因此,通常它只能作為輔料食用,如做湯時,可以用香菜來增加湯的清香;在烹饪畜肉類的菜肴時,加入一些香菜能除腥膻氣味等。但是,當我們在服用如白術、丹皮等補藥或中藥時,不能食用香菜。

  飯遭殃

  “飯遭殃”是一款地道的成都美食,它的意思就是說,它是很適合下飯的菜。

青入肝,用蔬果疏肝護肝

  做法:先准備香菜1把、蔥1段、小辣椒10個(不喜辣的可以不放,也可以用尖椒代替)、蒜2瓣、生抽1大匙、糖1匙、鹽1匙、香油1大匙、醋1匙,以及適量的雞精。將香菜去根洗淨,並切成碎末,再與其他材料一起攪拌均勻後即可食用。這道菜不但口感好,解油膩,還能為濕熱體質者補肝益氣。

  芹菜

  中醫認為,芹菜性涼、味甘辛,入肺、胃、肝經,具有平肝、清熱除煩、涼血止血的作用。芹菜含鐵量較高,能補充女性經血的損失,適當食用,能避免女性濕熱體質者皮膚蒼白、干燥、面色無華等現象,並且,如果在春季經常吃些芹菜,還有助於清熱解毒,預防肝火過旺。這裡,給大家介紹一道芹菜炒豆腐干。

  芹菜炒豆腐干

  做法:先准備芹菜250克,豆腐干300克,以及適量的蔥、姜、蒜等調料。將芹菜清洗干淨,切成絲狀,將豆腐干也切絲。將鍋置武火上,倒入花生油,燒至七成熱後,放入姜、蔥、蒜等炒出香味,再加入芹菜絲和豆腐干絲翻炒至熟,即可食用。這道菜對濕熱體質者能起到清肝鎮火的功效。

  香椿

  中醫認為,香椿味苦、澀,性平,入肝、胃、腎經,對濕熱體質者能起到清熱解毒、健胃理氣、潤膚明目等功效。但需要注意的是,香椿要吃早、吃鮮,以播谷降雨前為佳,因為在那以後,其所含的膳食纖維會老化,不但會口感乏味,食用價值也會降低不少。此外,在做菜之前,還要將洗淨的香椿用沸水略焯一下,因為這樣會使它濃香四溢,又脆又嫩,用來食用口感會更好。下面,教大家一道簡單的家常菜——香椿炒雞蛋。

  香椿炒雞蛋

  做法:先准備嫩香椿頭150克,雞蛋6個,以及適量的鹽、料酒。將洗淨的香椿頭用開水燙一下,撈出來放入冷水中泡涼,再撈出切成細末。將雞蛋磕入碗內,並加入香椿、鹽、料酒攪成蛋糊。最後將雞蛋糊倒入鍋內,炒熟後淋上熟油即可食用。這道菜最適合存在“面子”問題的濕熱體質者。

  青蘋果

  很多女性對青蘋果非常青睐,因為它的青果酸含量較高,能達到美容的功效。中醫認為,蘋果具有潤腸、生津止渴、健脾益胃、解暑、醒酒等功效,能有效改善濕熱體質者的熱現象。此外,蘋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糖類、有機酸、礦物質、多酚及黃酮類營養物質,因此,它又被稱為“全方位的健康水果”。

  不少人都喜歡生吃青蘋果,但又總擔心殘留的農藥無法洗淨。這裡,就為大家介紹幾種徹底清洗青蘋果的方法,比如先將它過水浸濕,並在表皮放一點鹽,然後,雙手握著蘋果來回輕輕地搓,再用水沖干淨後,就可以放心地吃了;也可以將牙膏塗在它表面當清潔劑,這種洗法也有不錯的效果;或者還可以將澱粉或面粉放入加水的小盆中,然後將它放進去清洗,也能洗去那些雜質。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