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百科 >> 肝病案例 >> 喝酒喝成酒精肝

喝酒喝成酒精肝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中醫研究院西苑醫院不斷“迎來”和“送走”肝硬化患者。

  病例1:老張51歲,是一家企業的營銷人員。工作以來,他就經常陪客戶喝酒,酒齡已有30多年。去年初,他發現自己肚子有些脹,身上的一個小傷口很長時間都止不了血。到醫院檢查,他已經是晚期的酒精性肝硬化(酒精肝)。與疾病抗爭了一年後,最近去世。

  病例2:李某,嗜酒,37歲,某公園的保衛人員。他每天都要繞著公園巡視一圈,去年初開始,他卻發現每天都走這一圈竟需要歇好幾次,30多歲的人連一公裡的路都走不下來。到醫院一檢查,發現已是嚴重的酒精性肝硬化。

  除了老張和李某,還有一位57歲的酒精肝患者,病情也很危重。

  專家分析:喝酒毀了肝

  該院感染科趙蘭才主任告訴記者,這些患者有三個特點。一是由於長期飲酒使這些病人對酒精形成依賴;二是吸煙;三是男性。這三點被緊密聯系在一起。還有一點需要注意,現在30多歲的人,很多都有脂肪肝,這些人喝酒更容易引起肝硬化。

喝酒喝成酒精肝

  趙蘭才主任說:“這些人年紀輕輕就得了肝硬化,才50多歲就去世了,非常可惜。在臨床中,50多歲發生酒精性肝硬化很常見,三四十歲的患者也不少,我見到的最年輕的病人只有24歲。”

  據該院鐘民醫生介紹說,酒精進入人體後,主要通過肝髒來分解,因此,長期過量飲酒必然加重肝髒負擔,容易發生肝硬化。

  有研究表明,每天攝入酒精35克就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病;每天攝入酒精160克,5年就可能引起酒精性肝硬化。飲酒量越大,發生酒精性肝硬化的危險也越大。每天攝入酒精40—60克的人,發生肝硬化的危險性比不飲酒的人升高6倍;每天攝入酒精60—80克,發生肝硬化的危險性升高14倍。

  鐘民醫生說,酒精肝的症狀除了像老張那樣肚子脹和傷口長期不愈合外,還有乏力、氣短、腿腫、走不了多少路、眼睛發黃等,發展到後期甚至會吐血和瀉下黑便。如果出現了這種症狀,那已經是患病幾年甚至十幾年的時間了。另外,出血不止、傷口不愈合是因為缺乏維生素K,肚子大是因為出現了腹水,眼睛發黃是因為黃疸,這時候也必須要去醫院看病。酒精肝患者的死亡原因,主要是食道胃底靜脈曲張破裂引起的大出血。

  治療:早期酒精肝能改善

  飲酒引起的肝硬化,比其他原因如病毒性肝炎、原發性膽汁淤積等引起的肝硬化要好得快。鐘民醫生告訴記者,關鍵是在酒精肝早期就要戒酒。停止飲酒加上適當治療,各種症狀以及相關指標都會明顯好轉,否則到了肝硬化晚期,就很難治療了。如果不能有合適的肝源進行肝移植,就可能因酒喪命。

  酒精肝靠B超檢查就能在早期被發現。由於早期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像患者李某,早在八九年前,體檢時就已經發現有肝硬化的趨勢,正是因為沒有不適的症狀,他沒在意,繼續大量飲酒,結果造成肝硬化。

  鐘民醫生建議,如果在體檢中發現自己有酒精肝,第一要戒煙、戒酒;第二,維生素C是很好的保肝藥,可以補充維生素C或者適當多吃水果;第三,飲食要低油脂,多吃優質蛋白,如魚、蝦、雞等白肉,瘦肉,蛋和奶。雞蛋可以煮或蒸著吃,不要煎著吃。

  鐘醫生最後再次強調,對有些人來說,戒酒雖難,但不戒酒,後果很嚴重。對於那些長期飲酒,已產生酒精依賴者,應該到專業戒酒門診,在醫生指導下用藥戒酒。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