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睡眠和飲食是良好的養肝方法

睡眠和飲食是良好的養肝方法

  不管是哪個季節,哪個時間段,我們都要呵護好自己的肝髒,尤其要注意睡眠質量和飲食結構。

  在春季之時,保肝養肝也要依靠調節飲食及作息制度。在飲食方面,應當多吃水果和蔬菜,少食用動物油脂和肥肉。腌制、熏制的食物很容易感染微生物細菌等,會傷害人的肝髒,春季之時應當少吃,最好不吃。與之同時,春季應適當補充一定的B族維生素和礦物質,如谷類食物等。此外,春季之時千萬不要酗酒,因為酒精對肝髒的傷害尤為嚴重。

睡眠和飲食是良好的養肝方法

  中醫認為,春季是養肝的大好時節,然而,養肝並不意味著一定要多吃動物肝髒類的食物,與之相反,古人認為,春天要少吃甚至不吃動物肝髒。這是因為食用動物肝髒過多的話,會造成人的肝火越來越旺,而且,進食動物肝髒並不能直接作用於人體肝髒,尤其是對於那些肝病患者來說,如果寄希望於吃動物肝髒來治病,不僅不能收到想要的效果,甚至會引起反作用。譬如說,脂肪肝是由於脂肪代謝異常引起的肝病,病毒性肝炎則是由病毒引起的髒器性損傷,這些疾病依靠多吃肝髒不可能治好,反而可能會加重病情。

  除飲食之外,充足的睡眠對養肝護肝也大有益處。中醫認為肝主藏血,一部分血液是滋養肝髒自身,一部分是調節全身血量。肝髒自身功能的發揮也需要有充足的血液滋養。如果滋養肝髒的血液不足,人就會感覺頭暈目眩,視力減退。凌晨之時正是養肝的時間,也是肝的氣血最旺的時候,這時候,睡眠是最好的養肝手段。如果這一段時間精神還處於興奮狀態,對於肝髒的傷害非常嚴重。現在患有乙肝、脂肪肝的患者,很多人都是因為不注意養肝,尤其是嚴重缺乏睡眠所造成的。因此,春季養肝除了飲食調節之外,還應保證充足的睡眠。

  肝髒具有極好的解毒功能,多吃一些具有解毒功能的食物,對肝髒則有很好的保護作用,例如綠豆、小米,各類富含豐富維生素C的水果,如猕猴桃、鮮棗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