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經常在外喝酒應酬該如何護肝

經常在外喝酒應酬該如何護肝

  日前發布的湖北省公務員健康體檢統計報告顯示,九成公務員身體存在不同程度異常。其中,發病率最高的是肝髒系統疾病,約34%的公務員患有脂肪肝、肝囊腫、肝內膽管結石等肝病。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該如何保肝護肝呢?

  最傷肝4個元凶

  如何不讓肝髒受傷,我們找到了其中的4大元凶。

  首先是肥胖。中國工程院莊輝院士指出,肥胖帶來的一大危害就是脂肪肝,控制飲食和鍛煉身體很重要。不要讓肥甘厚味成為飲食的主角。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肝病專家朱麗穎教授提醒,脂肪肝一旦惡化就會演變為肝硬化,甚至導致肝功能衰竭。

  其次,吃藥對肝髒都有損害。需要強調的是,藥物肝損害有很大的個體差異,誰也不知道自己對哪種藥“過敏”,因此要在醫生指導下吃藥,自我藥療要不得。

經常在外喝酒應酬該如何護肝

  再次,酗酒。酒精能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和壞死,長期飲酒容易導致酒精性肝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朱麗穎還指出,除飲酒量外,不同的飲酒方式,如空腹飲酒或將不同種類的酒精飲料混合飲用,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發生的危險性。

  最後,不講衛生。莊輝院士說,乙肝和丙肝都是通過血液傳播的,因此生活中要格外當心。“比如我從來不去洗腳店洗腳,也不在街頭擺攤處理發,而是去正規理發館理發,並且我只理發,不刮臉,因為理發館很難做到器具的徹底消毒。”

  經常在外喝酒應酬該如何護肝

  首先,在飲酒之前要及時進食一些主食,如米飯、饅頭、面條等,避免空腹飲酒。其次,勿將酒與碳酸飲料如可樂、汽水等混在一起喝,因為飲料中的成分能加快身體吸收酒精。更不能將各種酒混在一起喝,因為各種酒成分、含量各不相同,相互混雜,發生化學反應,使人飲後易醉、頭痛。

  飲酒的時候,牢記慢、少、多的原則。慢是指慢慢下肚,不能大口大口猛喝。少是指每次喝的分量小,不能每次一杯斟滿。多是指食飲結合。在飲酒的同時,吃點主食、豆制品等保護胃和肝髒。喝酒時應多吃綠葉蔬菜,其中的抗氧化劑和維生素可防止酒精對肝髒的損害。還可吃點豆制品,其中的卵磷脂能保護肝髒。

  飲酒之後,盡量飲用熱湯如用姜絲炖的魚湯,解酒效果較佳。酒後切勿以濃茶醒酒,因為濃茶中的茶鹼可使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反而會加劇頭疼。可以吃水果或者喝果汁,因為水果和果汁中的酸性成分可以中和酒精,也可以多喝清水,促進酒精快點排出體外。

  飲酒過量,頭痛、腸胃不適的人則可以洗個熱水澡,吃頓清淡的早餐,補充大量的水,然後充分睡眠休息。

  最後,建議廣大“酒友”,平時應多吃青菜,多運動增強體質,盡量減小酒精對身體的傷害,當然,能少喝最好不過了。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