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解讀:新型肝炎病毒TTV

解讀:新型肝炎病毒TTV

  1997年12月,日本學者首次從一位輸血後肝炎病人的血清中分離出了一種新的肝炎病毒,命名為TTV。1998年6月,中國軍事醫學科學院首次分離出中國株TTV 。

  同年9月,湖南醫科大學附二院傳染科鄭煜煌教授、楊旭教授等發現湖南首例 TTV病人,並隨後克隆出TTV部分基因序列。他們發現,在正常獻血員、慢性肝炎病人、肝硬化病人、肝癌病人、利用靜脈吸毒者、女性賣淫者和男性嫖娼者中, TTV的感染率分別達到9%、28%、52%、39%、35%、17%和19%。

  研究發現,TTV不僅可以通過輸血傳播,而且還可以通過消化道或其他途徑傳播。最近,鄭煜煌等對一例感染TTV的孕婦引產的胎兒的血液進行檢測,發現 TTVDNA陽性,經過DNA測序,與母體感染的TTV一致,在國內首次確證了TTV的宮內母嬰傳播現象。

解讀:新型肝炎病毒TTV

  TTV的感染率雖然不低,但其致病性卻不強。總的來講,絕大多數TTV感染者都表現為無症狀的攜帶者,無明顯的肝炎生化改變,肝穿活檢亦無明顯病理變化。在少數有ALT(谷丙轉氨酶)升高的病例中,TTV也常被較快清除而表現為急性的或一過性的感染。

  但也有報道提示TTV感染和暴發型肝炎、肝炎後肝硬化、ALT 長期波動的慢性肝炎等有一定的關系。對有明顯肝炎症狀的TTV感染者,應積極進行保肝治療,注意營養和休息,禁酒,避免使用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目前,我國對TTV的研究仍在繼續深入之中。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