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其他肝病 >> 專家解讀乙肝“兩對半”

專家解讀乙肝“兩對半”

乙肝 肝炎 胎盤球蛋白 乙肝兩對半 肝硬化,肝髒

  許多人想知道有沒有感染乙型肝炎病毒,懂得須抽血驗乙肝表面抗原(HBsAg,舊稱HAA)才能明確。近年來有些醫院又開展了多個檢驗項目,“乙肝兩對半”(即驗五個項目)就是重要的檢查方式。乙肝“兩對半”化驗內容究竟說明什麼問題?化驗結果的陰陰陽陽有什麼意義?針對這些情況,武警上海總隊醫院肝病專家錢祖恩為我們一一解答:

  何謂乙肝兩對半

  乙型病毒性肝炎(簡稱“乙肝”)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傳染病。乙肝病毒進入人體後,就在肝髒細胞內定居,從肝細胞攝取營養賴以生存,並不斷復制(繁殖)病毒釋放到血液中去。

  乙肝病毒顆粒分外膜和核心兩部分,包含三種“抗原”,其中外膜有表面抗原(HBsAg),核心有核心抗原(HBcAg)和e抗原(HBeAg)。三種抗原可誘生相應的“抗體”,分別是表面抗體(抗HBs)、核心抗體(抗HBc)和e抗體(抗HBe)。本是三對抗原抗體,為什麼醫院通常驗血是查“兩對半”呢?原因是在外周血液中無游離的核心抗原,如要測出體內有無核心抗原,則需用較復雜的技術,而一般實驗室不做此項檢測,三對中少了這一項,故稱“兩對半”。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