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喝酒傷肝三部曲 酒後護肝七大方法不可少

喝酒傷肝三部曲 酒後護肝七大方法不可少

  酒這個尤物與人結緣最深,文人墨客以酒來啟迪靈感;經商者拿酒作為公關的媒介;親朋好友相聚更是觥籌交錯,一醉方休。但你知道嗎?喝來喝去可就把肝髒害苦了!

  酒是一種主要成分為酒精(乙醇)的飲料,喝進人體後可經肝髒分解、解毒和排洩。酒精在肝細胞漿內的乙醇脫氫酶(ADH)的作用下轉化為一種叫乙醛的化學物質,它對肝細胞產生毒害,破壞肝細胞膜使之變得千瘡百孔,還使細胞內的微管解聚,導致肝細胞腫脹,並影響肝髒代謝,使脂質過氧化,從而引起肝髒生理病理性改變,其發展過程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三部曲。

  酒精傷肝危害大

  長期飲酒引起脂肪肝後,初起一般無明顯症狀,漸漸感到易疲勞、全身倦怠、惡心、嘔吐、食欲不振、腹部脹滿不適、肝區隱痛或劍突下及臍周疼痛,約2/3患者肝腫大,觸之有壓痛。少數患者有低熱、腹瀉,或有輕度黃疸。檢查肝功能,轉氨酶(AST、ALT)輕度或中度增高,AST常高於ALT;膽紅素多在30微摩爾/升左右。如患者繼續飲酒,可發展為酒精性肝炎,病情加重:惡心、嘔吐、食欲減退、乏力、消瘦、肝腫大明顯,脾髒也腫大,黃疸加深,AST及ALT進一步升高,膽汁瘀積可使膽紅素達170~510微摩爾/升,伴有鹼性磷酸酶(AKP)活力增高。到此時如不戒酒,病情加重而導致肝硬化,患者消瘦乏力、腹脹、食欲下降、肝髒腫大、壓痛明顯、營養不良、貧血、出現腹水,面部及胸部等有蜘蛛痣,至晚期硬化的肝髒會萎縮變小。

喝酒傷肝三部曲 酒後護肝七大方法不可少

  這便是長期大量飲酒傷肝三部曲,有關專家經觀察研究發現,每天飲酒含酒精量達160克以上者,10年內酒精性脂肪肝發生率為92%,酒精性肝炎的發生率為75%,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率為25%,可見危害之烈。

  酒精傷肝後,一定要戒酒

  對已發生酒精性脂肪肝者,再莫貪杯,下決心戒酒,以防發展為肝炎和肝硬化。不然將會導致肝昏迷、肝癌、上消化道大出血而危及生命。因此,在戒酒的同時,要建立起科學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規律,勞逸結合;保持良好的情緒;在注重膳食平衡合理的基礎上,保證熱量和多種維生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並堅持適度運動,為肝髒“減肥”。

  對肝腫大、倦怠乏力、納差、肝區隱痛不適、黃疸等症狀明顯的患者,可應用肝得健、多烯康膠囊等藥治療,中藥可用舒肝健脾、活血化瘀藥物,如丹參、白術、茯苓、白芍、五靈脂、穿山甲、金栝樓、山楂、柴胡、川芎、降香等;腹脹、納差者加萊菔子、麥芽、雞內金;黃疸者加茵陳、敗醬草、生大黃,但用藥應請中醫辨證論治,才能取得明顯的效果。

  酒後護肝七大方法不可少

  任何疾病,要等到發生之後再來治療總是有點晚,中醫很提倡的一個觀點是“治未病”,即預防很重要。喝酒也是一樣,如果不能減少喝酒,那麼避免酒精造成肝髒損傷還是很有必要的,以下的幾個酒後護肝的小方法,愛喝酒的人們不妨試試。

  1、按理想速度(不超過肝髒處理能力的飲酒速度)飲酒;

  2、喝清水,恢復體內水分平衡;

  3、飲用運動型飲料和果汁也有效;

  4、吃柿子,幫助分解酒精;

  5、多食貝類,強化肝髒的解毒作用;

  6、喝蘆荟汁,降低血液乙醛濃度;

  7、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減輕肝髒負擔。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