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久視電腦易傷肝

久視電腦易傷肝

  人們的生活越來越離不開電腦。中醫上有一個名詞叫“五勞七傷”,其中“五勞”見於《諸病源候論·虛勞候》,是指“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隨著互聯網的發展,無論是日夜奮戰在電腦一線的上班族,還是那些貪於游戲的青少年,他們的全部身心仿佛與電腦融在一起。

  久視傷血,是指人長時間用眼視物,不僅會雙眼疲勞,視覺能力下降,而且會導致人體“血”的損傷。但是,傷的“血”是指哪裡的血呢?中醫認為,肝主血,由於肝髒的經脈聯系於目,人的視力又有賴於肝氣疏洩和肝血滋養,故有“肝開竅於目”、“目為肝之外候”、“心主血脈”之說。因此,眼睛過度疲勞會傷肝,進而影響血的調節。

  “目受血而能視”,“肝藏血,主情志的疏洩。”過度用眼自然要耗損肝血,我們的肝髒就像身體裡的一個血庫,如果血庫裡的血不充足,就會出現眼睛干涉、視物不清、小腿抽筋、腰膝酸軟、手足無力、手指不靈活、皮膚出現斑點、情緒不穩定、月經不調等一系列症狀。這一系列問題的禍首便是“久視”。

  專家建議,電腦族養肝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1.早睡覺,在23時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2.多吃綠色的食物。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3.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現為怒,肝失衡會影響情緒,使人煩躁;反之,情緒煩躁也會影響到肝。4.不要長時間在電視、電腦前工作。要適當換個姿勢,按摩穴位。如何按摩呢?伏案工作時可以采用腳踩大腳趾和太沖穴、行間穴的方法。如果可以放下手裡的活兒,閉目待一會兒,那就一邊踩按大腳趾和太沖穴、行間穴一邊閉目,同時還可以用手揪自己的耳垂和耳尖後上方。睡覺前用熱水泡腳時也可用指按壓肝經上的太沖穴、行間穴。躺在床上後還可以用一只腳的外踝去按摩另一只腿上的足三裡,豐隆穴也可以用這個辦法按摩。

  此外,還可以試試“以肝補肝法”。平時,可適當吃些豬肝、雞肝等動物肝髒,雞肝味甘而溫,補血養肝,比其他動物肝髒補肝的作用更明顯,還可以溫胃,同時補充牛肉、鲫魚、菠菜、荠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除此之外,當歸、白芍等可以補血,菊花、枸杞有明目的功效,過度用眼的人可以用這些中藥泡水來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