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解析: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什麼

專家解析: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有什麼

  乙肝是人們談之色變的傳染病,乙肝是世界性的難題,乙肝是我國的頭號傳染大病,乙肝目前尚無一粒藥到病除的藥物等等,乙肝的這些特性,是乙肝患者受社會歧視的根本原因。乙肝既然是傳染病,要想不被傳染,就要了解乙肝的傳播途徑有哪些,肝病專家指出,乙肝的傳播途徑主要有四大方面。

  乙肝的傳播途徑一、血液傳播。在皮膚破損或有傷口的時候,接觸到乙肝病毒,就有可能被傳染。另外生病或需要輸血時,輸入被HBV感染的血液和血液制品後,可引起輸血後乙肝的發生。在醫院的檢查治療過程因使用未經嚴格消毒而又反復使用被HBV污染的醫療器械引起感染的,這個叫醫源性傳播,包括手術、牙科器械、采血針、針灸針和內鏡等。

  乙肝的傳播途徑二、母嬰傳播。母嬰傳播主要是母親是乙肝患者,從而生出來的孩子大部分也都有患有乙肝,乙肝病毒可以通過胎盤的破損處,引起宮內感染,最嚴重的傳播途徑是產時傳播,即分娩時胎兒通過母親的產道,吞咽含有乙肝表面抗原的母血、羊水、陰道分泌物、糞便等,引起感染。懷孕期間在子宮內在胎兒期間被傳染的只是10%,不是很高。圍生期和出生後的密切生活接觸孩子被感染性的可能性達到45%—40%。

  乙肝的傳播途徑三、性傳播。性傳播也是屬於體液傳播的一種。另外接吻也能傳播,如果口唇黏膜破損了也有這種可能性。一般來說,配偶一方如沒有進行上述保護措施,則必須使用避孕套等防護工具才可進行性生活。因為乙肝患者的精液、血液或陰道分泌物都可能含有乙肝病毒,可以借性生活相互傳染,感染率達10%—15%。

  乙肝的傳播途徑四、生活親密接觸傳播。皮膚黏膜受到損害之後乙肝患者的體液再落到你破損的皮膚和粘膜有可能就被感染上。日常生活中共用剃須刀、牙刷、牙膏、碗筷等都會引起乙肝病毒的傳播。

  預防乙肝從我做起,不論你是乙肝患者或是健康人,都應該了解乙肝的傳播途徑,保護好自己和他人。預防乙肝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但是注射乙肝疫苗之前必須要檢查乙肝兩對半,檢查可以幫你確定身體裡是否有乙肝病毒的存在、是否有抗體的存在、是否需要注射乙肝疫苗等。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