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解析:重症肝炎患者如何險為夷

解析:重症肝炎患者如何險為夷

  怎樣才能使重症肝炎患者化險為夷呢?

  1、臥床休養

  正常人平臥時,肝髒的血流量與站立時相比可增加50%~80%。對重症肝炎患者來說,必需絕對臥床,靜心養病,以增加肝髒的血流量,促使受損的肝細胞得以休養生息,有利於順利度過危險期。

  患者臥床休息天數視病情而定,一般要求是臨床症狀消失,自我感覺較好,化驗血清膽紅素降到51。3毫摩爾/升以下,方可允許起床,在室內進行適量活動。

  隨著病情進一步好轉穩定,可到陽台上欣賞花草,外出散步。但需注意的是,生活要規律,保證睡眠時間,避免過度疲勞。

  2、寧靜淡泊

  在臨床實踐中看到,患有重症肝炎病人,情緒的好壞直接關系到生命的安危。病情一樣,精神狀態不一樣,預後截然不同。凡是情緒愉悅,樂觀達觀,置生死於度外,對治療充滿信心的病人,病情會日趨好轉,順利康復。

  若是思想包袱重,壓力大,顧慮多,精神處於緊張焦慮之中,致使病情加重,病越重越緊張憂郁,產生悲觀、恐懼、絕望,形成惡性循環,促使病情急劇惡化。

  因此,在治療護理過程中應建立良好的醫患和護患關系,通過談心,及時了解患者的心理活動,滿足患者的需求,多向患者說明治療的進展以及護理程序,化解心靈上的冰霜,樹立必勝的信念,主動配合醫護人員的治療,戰勝病魔。

  心情煩亂的患者,更要學會調控和駕馭好自己的情緒,排除一切雜念,默念放松功歌訣:“高枕床上臥,體態要舒松;呼吸需自然,默想靜與松。吸時想靜字,呼氣卻想松;松字心中念,肌肉同時松;先松頭頸臂,再松腹與胸,隨後松腰背,腿足最後松。復查三遍後,全身都放松;五髒與六腑,亦覺弛與松。呼吸勻細定,意守小腹中,此時心入靜,似睡非睡中。”

  只有心身處於寧靜淡泊松靜狀態,才有利於維護心理平衡和髒腑生理功能平衡,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重新獲得健康。

  3、飲食合理

  大多數患者食欲差,消化不良,而不願進食。因此要根據患者的病情和飲食習慣,在不影響治療的原則下,飯菜應變換花樣適合病人口味,以增進食欲。

  膳食以清淡新鮮,富有營養又易於消化的流質或半流質為宜,給予適量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足夠的維生素和脂肪,可少食多餐,每頓七八分飽,不要過量,以免增加胃腸及肝髒負擔。

  注意給病人補充水分,每天喝1500~2000毫升白開水,多次少量飲用,既維持了體內水和電解質的平衡,又可利尿,加速代謝,促使膽紅素的下降及毒素的排出。

  對肝髒功能嚴重損傷,清除氨的能力下降的重症肝炎患者,要適當限制蛋白質飲食,特別是不要吃雞肉、豬肉等含芳香氨基酸多的肉食,防止誘發肝昏迷;忌吃粗糙、堅硬、煎炸薰烤和辛辣食物,以免損傷食道黏膜誘發上消化道大出血。

  平時常吃些新鮮水果,以補充多種維生素、微量元素和常量元素,還有利於大便通暢。

  4、加強護理

  要為重症肝炎病人創造一個室內光線柔和,空氣新鮮,溫濕度適宜,舒適幽靜的休養環境。

  在病人臥床治療期間必須加強護理,每天為病人用溫濕毛巾擦洗皮膚,早晚和每次飯後要為病人清洗口腔,有利於防止合並感染。床上被褥應柔軟平整,清潔干燥;定時幫病人翻身,按摩肢體,可促進血液循環,防止發生褥瘡。

  密切注視病人的體征變化,隨時處理出現的意外情況。如發現患者由躁動不安轉入嗜睡狀態,對周圍環境反應遲鈍、強刺激後才能喚醒,呼出的氣有明顯的肝臭味,多為肝昏迷的先兆,應及早處理。

  若是脈搏緩慢,洪大有力,血壓升高,呼吸深大而緩慢時,要及早防范可能出現的顱內高壓。發現皮膚出現紫癜或瘀斑,齒龈自發性出血或流鼻血;惡心欲吐或嘔吐、腹痛不適,黑便或柏油樣便;極度乏力、表情淡漠、面色蒼白、血壓下降、脈搏細速,大汗淋漓,常為消化道大出血或休克的報警信號,應提前做好搶救准備。

  如病人飲食減少或頻繁惡心嘔吐,盡早加強支持治療,補充血清蛋白、新鮮血漿或全血等,注意靜脈輸液時,滴速不可過快和過量,以免發生肺水腫或腦水腫。只要護理到位,可使患者化險為夷,度過難關,早日康復。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