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高溫天,謹防肝病復發“火上澆油”

高溫天,謹防肝病復發“火上澆油”

  隨著夏季高溫模式開啟,鬧心肝病也隨之而來,近期各大醫院問診量陡然上升。“怎麼就趁我不注意肝病就惡化了呢?”

  臨床中,由於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識,或者認為自己病情較輕,不少患者並不注重定期檢查,導致各類型肝病惡化率逐年上升,特別是在肝炎病毒活躍的夏季,這種趨勢更加明顯。

  三大原因誘發肝病夏季“作亂”

  炎炎夏日持續高溫,大量出汗,從而引起體內水和電解質的丟失,消耗大量的生命能源,損傷肝細胞。肝病專家分析指出,以下三大原因容易讓肝病病毒在夏季發難,需要引起大家的高度重視。

  一、夏季天氣炎熱,影響肝內血流。民間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說法。大量出汗引起體內水和電解質的丟失,並消耗大量的生命能源。肝髒是人體的“生命塔”,人體的各種代謝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髒承擔。酷暑天氣自然影響肝內血流、能源,最後損傷肝組織,從而誘發肝病的發生。

  二、飲食不潔加重肝髒負擔。夏天的食物容易腐爛、變質,孳生大量病毒和細菌。不衛生的食物不僅會刺激腸道,引起上吐下瀉,還會加重肝髒對這些病毒和細菌的解毒負擔。如果肝髒的功能不好,會引起病毒血症、菌毒血症。一些病菌通過消化道傳染,進而損傷肝功能。

  三、熬夜使受損肝髒難以修復。夏季晝長夜短,加上夜生活豐富的城市,特別是年輕人經常熬夜,睡眠不足。這樣就會引起肝髒血流相對不足,影響肝髒細胞的營養滋潤,抵抗力下降,肝病急劇爆發。

  因此,本報提醒患者在肝病高發的夏季,一定要做到注意飲食,防止熬夜,防止疲勞過度、防止飲酒過量,以免加大對肝髒損害力度。

  治療多年未見好轉,多數在於沒有找准病根

  肝病專家同時指出,除了夏季本身的特點,需要肝病患者及時防范外,由於病人對疾病認識片面、傳統檢查,不能找准病根,醫生治療失當等不規范的治療,也成為誘發肝病病情惡化的症結所在。“詢問不少治療多年的老肝病患者的治療過程,會發現一個共同的特點,重治療,輕檢查。直接導致的後果就是找不准病因,治療不對症效果當然不會好。”權威肝病名家坦言,以往僅憑兩對半、肝功能和病毒DNA檢測,只能大概了解病情,不能及時根據病情作出相應的治療,常常病情很嚴重了才調整治療方案,不僅治療難度增大了,而且還給患者造成沉重的生理、心理負擔。

  在此提醒患者,有效防范肝病更重要的是從精准檢查入手,才能及時發現疾病隱患,找准病根對症治療。

  科學檢測,個性化用藥“療程短、療效好”

  “在正規肝病醫院,專家都會根據科學的檢測,綜合患者個體病情特點,選擇適合的用藥方案。”北京著名肝病專家張健誠教授憑借其個性化診療理念,與先進的治肝技術相結合,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肝病康復方案。

  即通過科學的病毒變異分型檢測,深層掌握患者病毒類型,變異耐藥情況,傳染性強弱,等每一個病情細節,進而判斷患者何時治療何時停藥,以及對哪種藥物敏感,分型而治;結合先進的德國高氧療法,讓藥物直達病根,大大縮短了診療時間和治療療程。“專家給我調整了方案,才一個星期,明顯感到頭暈惡心的症狀沒了,走路也有勁兒了,”通過科學檢測“揪”出病根,個性化用藥後,李阿姨逢人就說“真是對症用藥一碗湯,藥不對症用船裝,這肝病檢測就得精准,一點不假。”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