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tips:好肝髒保四季安康

養肝tips:好肝髒保四季安康

  最需養肝的兩種人:

  勞累族:過度操勞的結果之一就是肝氣偏弱。因為長時間的工作狀態讓身體各器官血液需求量大大增加,血氣消耗很大,而肝是體內的藏血器官,疲於工作就會受損。所以過勞族第一要維護的就是肝髒。不妨在飲食上吃些養肝食物,例如加班的零食換成話梅、杏脯之類,別吃傷肝的甜味夾心餅干;綠色蔬菜也要作為晚餐的必備,白菜、包心菜和菠菜等各式葉菜對應人體的肝膽,能協助器官加速排出體內的毒素。

  肝火旺者:春天陽氣驟升,引動體內熱氣,熱性體質的人經常“肝火”旺盛,標志符號為易長痤瘡、怕熱出汗、經期長。他們的養肝方案要遠離煙酒、禁厚重口味的飲食。專家建議可以早晚餐前空腹喝一杯保青茶:將枸杞、大棗、山楂、茯苓、靈芝、白術、草決明各2錢,甘草1錢加水煎煮30分鐘即可飲用,可以滋陰清肝火。

  養肝有“三好”

  1、皮膚好:白裡透紅的皮膚是所有女性追求的目標,一旦肝髒功能出現問題,內分泌也會出現紊亂,表現在皮膚上就是面色晦暗、毛發干枯。

  2、脾氣好:從中醫角度講,肝是主疏洩的。肝功能不好,疏洩功能差,病人往往情緒不穩定,易急躁、抑郁。

  3、胃口好:肝髒是人體最大的消化腺,參與糖、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等多種物質的代謝,由肝髒分泌的膽汁更是消化脂肪的最重要的消化液。一旦肝髒功能受損,就會出現惡心、厭油、食欲不振等消化道症狀。

  5大方面養出好肝髒

  良好睡眠肝髒排毒更暢通

  “人臥則血歸於肝”,根據傳統中醫學理論,肝經時間必須要保證充足睡眠,睡眠期間包括肝細胞在內的所有細胞開始自我修復,靜臥可增加肝髒40%的血流量,使肝髒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氣及營養的供給,這有利於肝細胞修復和再生。所以說每天按時就寢,23時進入深度睡眠是最好的養肝排毒習慣。

  起居順應“升發之氣”

  在春回大地、萬物生長、欣欣向榮的季節裡,大自然使人心情舒暢,人們應該早點起床,到戶外活動身體,吸進新鮮空氣、呼出體內濁氣。活動時要和緩輕柔,使身心感到舒暢、活潑,以適應春生之氣,切忌熬夜、過度勞累。

  飲食宜多甜少酸

  中醫上認為,春天時肝氣較旺,所以酸味的食物有增強肝的功能,使本來就偏旺的肝氣更旺,而肝旺會損傷脾髒的功能,因此,春天要少吃一些酸性的食物;而甘味、甜味的食物可以滋補脾髒,可以多吃一些大棗、山藥等補脾食物,補充氣血、解除肌肉的緊張。所以,在春季應該多甜少酸,以利於壯肝益脾。

  多喝水幫助肝髒排毒

  人體很多毒素都是通過水分的排出同時一起排出體內。而初春寒冷干燥身體更需要大量地補充水分。其實,多喝水對人體有很多好處,不僅可以補充體液,增強血液循環,促進新陳代謝,還可促進腺體,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膽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廢物的排除,減少代謝產物和毒素對肝髒的損害。

  積極心態肝氣舒暢

  春季養肝首先要注意調節情緒,避免肝氣淤滯。人的情緒是跟肝髒相互牽制,相互影響的。不論是出於養生的目的還是出於其他,在日常的生活中,都應該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不要大喜大悲。這樣有利於肝氣順調,不僅心情舒暢了,也保持了身體的平衡與健康。懂得愛護自己的女性朋友知道,保持健康與青春活力,都要學會調理情緒、緩解壓力。壓力較大時可以到大自然去放松,到有山有水的地方去,郁結就容易得到疏解,或者找談得來的朋友去傾訴、玩樂、休閒,抒發郁結的情緒。

  運動強身狀體護肝髒

  健康永遠離不開飲食跟運動。春季氣溫回暖,適合散步、踏青、打球、打太極拳等,既能使人體氣血通暢,促進吐故納新,強身健體,又可以怡情養肝,達到護肝保健之目的。愛美的女性要積極運動,不要在電腦前一坐就是一天哦,運動可以讓你健康,以及保持你的美麗!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