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專家教你小常識 調理肝功能異常

專家教你小常識 調理肝功能異常

  肝功能異常原因:

  一、非病理因素:服用某種傷肝的藥物,感冒發燒,過度勞累,熬夜,長期飲酒,劇烈運動,還有孕婦妊娠期等都會引起肝功能異常,而對於這些原因引起的肝功能不正常,基本上是不會影響懷孕的,並且只需要患者做好日常的調理工作,都是沒什麼大礙的。

  二、病理因素:如果說是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病毒性肝炎(乙肝大三陽、乙肝小三陽、甲肝、丙肝等)等肝髒疾病引起的肝功能不好,那麼此時需要先診療,後懷孕。否則會使患者的身體負擔加重,以至於肝髒要完成更多的工作,使病情不能盡快恢復,甚至會加重病情,進而影響母子身體。

  肝功能異常時,肝功能不好可以使消化功能減弱;還會直接引起轉氨酶升高;肝功能病情進一步加重會出現膽色素代謝異常;最後導致整個機體紊亂,造成皮膚粗糙、夜盲、唇舌炎症、浮腫、皮膚流血、骨質疏松等症狀;有的會導致牙龈出血、鼻出血、性欲減退、月經失調等症狀。

  因此,肝功能異常的患者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視,不管是病理原因還是生理原因引起的肝功能異常都會影響患者的生命活動。肝功能異常除了要進行藥物治療外,日常調理也是必不可少的。肝功能異常如何調理呢?

  肝功能異常時的調理方法應注意:

  1、平時要多食用菌類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

  2、不吸煙、不飲酒,減少肝髒負擔;

  3、少食用和不食用油炸、腌制、油膩太大和辛辣帶有刺激性的食品,以清淡飲食為宜;

  4、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水果,增加VC的吸收。

  肝功能異常對人體危害很大,一旦確診肝功能異常,一定要及時治療,此外,注意以上的日常調理對於肝功能異常的預後也很必要。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