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建議: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雄黃酒

建議: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雄黃酒

  雄黃酒主要成分硫化砷肝病患者最好不要喝

  《本草綱目》記載:“雄黃性味辛溫有毒,具有解蟲蛇毒燥濕、殺蟲祛痰功效。”雄黃用於中藥也是為了“以毒攻毒”。但後面一個“毒”,充其量不過是天氣轉暖後一些害蟲罷了,而前面一個“毒”就不同了,它的主要成分是硫化砷,而砷又是提煉砒霜的主要原料。

  專家表示,喝雄黃酒易抑制造血功能,引起貧血。即使小劑量服用,也會損傷肝髒,使人中毒,輕者嘔吐、腹瀉,重者則出現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昏迷,甚至死亡。所以,肝髒有問題的人,端午還是不飲雄黃酒為好。

  另外,粽子使用糯米做成的,糯米粘,不容易消化,對於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多吃,那麼有肝病問題的人可以吃粽子嗎?

  粽子粘甜不易消化肝病患者要適量食用

  粽子大部分是由糯米做成的,而且大多是甜的,對於腸胃不好的乙肝患者而言,如果吃過多的糯米是會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狀的。

  1、乙肝患者可以吃粽子,但是患者應該注意適量的吃,避免過多食用,加重肝髒的負擔。這是因為粽子大部分是由糯米做成的,而且大多是甜的。

  2、對於腸胃不好的乙肝患者如果吃過多的糯米是會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狀的,糯米中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鈣、磷、鐵煙酸及澱粉等,營養豐富,適當食用不但可有效增強機體免疫、提高機體抗病能力(糯米還有有溫補、強壯的作用),而且還可一定程度的加快受損組織的修復功能,所以乙肝患者可適當的食用些糯米。

  3、糯米中還富含B族維生素,具有補中益氣、健脾養胃、止虛汗的功效,適當食用後還一定成度的緩解乙肝患者的食欲不佳、腹脹、腹瀉的症狀,所以乙肝患者可適當的食用些糯米。

  4、糯米還具有收斂固澀的作用,對尿頻、自汗者有較好的食療效果,特別適用於脾胃虛寒的乙肝患者食用。

  粽子中含有許多糯米,黏性大,老人和兒童的腸胃功能相對較弱,如過量進食,極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由此產生的胃酸過多、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如果一定要吃盡量選擇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糧、薯類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吃時要細嚼慢咽,便於消化。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