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注意肝功能保護要點肝功能異常患者生活禁忌

注意肝功能保護要點肝功能異常患者生活禁忌

  1、避免乙肝病毒感染。通常認為乙肝是通過輸血、手術或使用不潔的血液制品(尤其血友病人)而被傳染。其實在日常生活中,特別是夫妻之間、母嬰之間,也是不可忽視的環節。科學家用大猩猩作實驗:給猩猩飼喂帶有乙肝病毒的食物,猩猩卻安然無恙。如果用鐵刷子將猩猩的口腔黏膜和牙龈刺破,再喂這種食物時,猩猩就會發病。這一實驗證明,正常情況下,消化道完整無損,乙肝病毒難以侵入機體,若有了損傷,病毒就可乘虛而入。這就告訴人們,保持口腔、胃、腸、皮膚免受損傷何等重要。如果有口腔潰瘍、牙龈炎、胃潰瘍、腸息肉出血、痔瘡等疾病時,應及時治療,以保護消化道的防御屏障。河南省人民醫院消化內科於靜

  2、限制飲酒。特別是不能反復醉酒,已患肝病的人,要絕對忌酒。

  3、合理搭配營養。既不可營養缺乏,也不可營養過剩,以減少營養性肝腫大和脂肪肝的形成。霉變、腐敗的花生、玉米、魚、蝦、蟹、蚌,切莫入口。

  4、謹慎用藥,不可濫用藥物。對肝髒有損害的藥物,非用不可時,也要盡量縮短療程;寄生蟲病、心髒病、膽系疾病,都要早防早治。定期查體,是個好辦法,老年人每年作一次健康檢查,很有必要。目前市場上有些保健品,常宣稱是保肝佳品,選用時要慎重,必要時請醫生指導。

  肝功能異常患者的生活禁忌

  1、忌辛辣:辛辣食品易引起消化道生濕化熱,濕熱夾雜,肝膽氣機失調,消化功能減弱。故肝功能不正常的人應避免食用辛辣食物。

  2、忌濫用激素、抗生素:是藥三分毒,藥物對肝腎多有損害,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一定要在醫生的正確指導下,合理用藥。

  3、忌過多食用蛋白飲食:對於病情嚴重的肝炎病人來說,由於胃黏膜水腫、小腸絨毛變粗變短、膽汁分泌失調等,使人消化吸收功能降低。如果吃太多蛋、甲魚、瘦肉等高蛋白食物,會引起消化不良和腹脹等病症。

  4、忌亂用補品:膳食平衡是保持身體健康的基本條件,如滋補不當,髒腑功能失調,打破平衡,會影響健康。

  5、忌高銅飲食:肝功能不好時不能很好地調節體內銅的平衡,而銅易於在肝髒內積聚。研究表明,肝病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儲存量是正常人的5-10倍,患膽汁性肝硬化患者的肝髒內銅的含量要比正常人高60-80倍。醫學專家指出,肝髒內存銅過多,可導致肝細胞壞死。同時,體內銅過多,可引起腎功能不全。故肝功能不好的人應少吃海蜇、烏賊、蝦、螺類等含銅多的食品。

  6、忌酒:酒精的90%要在肝髒內代謝,酒精可以使肝細胞的正常酶系統受到干擾破壞,所以直接損害肝細胞,使肝細胞壞死。患有急性肝炎或慢性活動期肝炎的病人,即使少量飲酒,也會使病情反復或發生變化。

  7、忌食加工食品:肝功能不正常的患者要少吃罐裝或瓶裝的飲料、食品。這是由於罐裝、瓶裝的飲料、食品中往往加入防腐劑,對肝髒或多或少都有毒性。

  肝功能異常飲食除了要注意以上幾點外,還可以從飲食方面保護肝髒,總的營養原則是適量攝入蛋白質、少量脂肪、豐富的維生素。蛋白質必不可少,但不要過多,可以吃一些瘦肉、魚類、乳類、花生、豆類等。高脂肪會增加肝髒的負擔,吃得太多還會導致脂肪肝,人們日常飲食宜選擇低脂肪、低膽固醇的食物。多食用菌類食品,如木耳,香菇,蘑菇等,能提高免疫力;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