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喝酒傷肝:肝病患者當絕對忌酒

喝酒傷肝:肝病患者當絕對忌酒

  肝病患者忌“酒

  肝病患者飲酒,會直接傷害肝細胞,甚至會使肝細胞變性或壞死,導致病情進一步惡化。

  酒對肝髒可以說是一種毒品,酒在胃腸道內可很快被吸收,但約有90%以上的酒精成分在肝髒內代謝,肝細胞的細胞質乙醇脫氧酶催化乙醇生成乙醛。乙醇和乙醛有直接刺激、損害肝細胞的毒性作用,可使肝細胞發生變性壞死。據報道,急性肝炎潛伏期的患者,大量飲酒可誘發肝衰竭,慢性肝炎患者一次大量飲酒可引起慢性活動性肝炎,誘發黃疸。乙肝表面抗原陽性患者長期飲酒易導致肝硬化,還可能促發肝癌。肝炎患者肝功能已有不同程度的損害,對乙醇代謝的酶類活性和肝髒解毒功能均降低,即使少量飲酒,也是有害無利的,因此肝病患者應忌酒。

  膽病患者忌“油”

  節日期間食物油膩,膽病患者如果大量進食葷膩食品,會加重膽囊的負擔,誘發急性膽囊炎。因此,有膽病的患者要忌食油膩食品。

  感冒患者忌“聚”

  端午期間天氣多變,人們容易傷風感冒,如走親訪友聚在一起,極易造成疾病的交叉感染和流行。因此,感冒患者不宜外出,最好在家中調養,這樣既有利於病情恢復,又能避免將病傳染給他人。

  高血壓患者忌“鬧”

  節日期間,親朋好友相聚,人多熱鬧,可使大腦處於興奮狀態,導致體內兒茶酚胺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小動脈痙攣、血壓升高而誘發心腦血管病發作。

  冠心病患者忌“累”

  節日期間操勞太多或玩樂無度,會使心跳加速、心髒負荷加重、血壓升高,可誘發心絞痛、心肌梗塞或腦中風。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