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初夏養肝吃什麼食物好

初夏養肝吃什麼食物好

   立夏的到來預示著春季結束,將迎來炎熱的夏季,氣溫升高,人也變的更加焦慮,因此要注重養生保健,戒躁戒怒保持愉悅的心情。此時也應該順應夏季晝長夜短的特點,及時調節自己的生活作息,加強對心髒的保護,此外還要兼顧保肝護腎健脾,初夏時節吃什麼養肝呢?

初夏養肝吃什麼 初夏吃什麼養肝 初夏養肝的食物

  養肝最好的食物:生吃綠色食品,特別是綠豆湯(把綠豆放水裡煮,當水開了以後再煮7~8分鐘,然後喝水,不是我們習慣的把綠豆煮爛,綠豆煮爛後會失去養肝的功效——切記)晚上吃為好。

  1.鴨肉冬瓜湯

  原料:冬瓜500克,鴨肉500克,豬瘦肉100克,芡實、薏苡仁各50克,荷葉1片,陳皮5克,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鴨肉、豬瘦肉洗淨切塊,冬瓜連皮洗淨切塊,荷葉洗淨剪成小塊。上四味與芡實、薏苡仁、陳皮一起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鴨肉熟爛,調入精鹽、味精即成。當菜佐餐,食肉飲湯。

  功效:有滋陰養肝,健脾利濕的功效。

  2.荷葉鳳脯

  原料:鮮荷葉2張,火腿30克,剔骨雞肉250克,水發蘑菇50克,玉米粉12克,食鹽、白糖、雞油、紹酒、蔥、姜、胡椒粉、味精、香油各適量。

  做法:雞肉、蘑菇均切成薄片,火腿切成10片,蔥切短節、姜切薄片,荷葉洗淨,用開水稍燙一下,去掉蒂梗,切成10塊三角形備用。蘑菇用開水焯透撈出,用涼水沖涼,把雞肉、蘑菇一起放入盤內加鹽、味精、白糖、胡椒粉、紹酒、香油、雞油、玉米粉、蔥節、姜片攪拌均勻,然後分放在10片三角形的荷葉上,再各加一片火腿,包成長方形包,碼放在盤內,上籠蒸約2小時,若放在高壓鍋內只須15分鐘即可。出籠後可將原盤翻於另一干淨盤內,拆包即可食用。

  功效:清芬養心,升運脾氣。可作為常用補虛之品,尤為適宜夏季食補。

  3.枸杞肉絲

  原料:枸杞子50克,瘦豬肉400克,熟青筍100克,料酒、醬油、豬油、麻油、白砂糖、味精、精鹽各適量。

  做法:將枸杞子清洗干淨待用。豬肉去除筋膜,切成絲;熟青筍切成同樣長的細絲。將炒鍋燒熱,放入豬油,將肉絲、筍絲同時下鍋,烹入料酒,加入白砂糖、醬油、味精、精鹽攪拌均勻,放人枸杞顛炒幾下,淋上麻油拌勻,起鍋即成。

  功效:補腎滋陰、抗老益壽。適用於陰血虧虛所致的形瘦體弱、神疲乏力、腰膝酸軟、陽萎不舉、心悸心慌、頭目眩暈、視物模糊、視力減退、失眠健忘,以及貧血、性功能低下、神經衰弱等而屬陰血虧虛者。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