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火過旺怎麼應對

肝火過旺怎麼應對

   盛夏,陽光炙熱,氣候干燥,節日飲食又以偏熱為多,容易產生內熱。放假完,很多人都上火了。上火了,吃什麼藥呢?

  主要症狀:肝火旺盛主要由生活不規律、心情積郁導致。中醫有“肝主目”的說法,因此肝火旺盛常常表現為一些眼部症狀,如:視物模糊、眼部分泌物多、眼紅、眼干、耳鳴等。

  對症下藥:對於肝火上來的人來說,龍膽瀉肝丸是最好的選擇。雖然前段時間有“服用該藥會影響腎功能”的報道,但大家不用過於擔心。以前的龍膽瀉肝丸中含有木通,長期服用會對腎髒造成損害。但現在的新藥都改用通草等藥物替代木通了,只要不長期大量服用就是安全的。此外,芎菊上清丸具有清熱解表、散風止痛的作用,對緩解肝火上炎引起的頭痛、耳鳴症狀效果很好。

  如果是女性肝火旺盛,出現乳房脹痛、口苦等症狀,還可選用具有舒肝解郁、清瀉肝火作用的丹枝逍遙丸。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