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火旺有哪些表現症狀

肝火旺有哪些表現症狀

   肝火旺是中醫的一種病症,肝火旺雖不是大病,然而肝火太過旺盛會引起人體各種不舒適的症狀,對人體的日常生活造成困擾,嚴重影響人體身心健康。肝火旺有多種症狀表現,嘴唇顏色也可以觀察肝火旺的症狀。

  肝火旺的症狀:

  1.嘴唇內紅赤或紫绛表明肝火旺:肝火旺,脾氣急躁,脅下脹痛,吃食不下。

  對策:食療方面,可用紅蘿卜、馬蹄(荸荠)、竹蔗加雪梨煲水飲,還可以食用菊花粥、芹菜粥、刀豆茶、豬膽綠豆粉等進行調理,這些都可以減弱肝火旺的症狀。另外,要保持好的心情,不要暴躁,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

  2.嘴唇干裂是陰虛火旺的征象:嘴唇的濕潤程度也是身體情況的外在反映。干裂是津液已傷,唇失滋潤;唇口糜爛,唇邊生瘡多是核黃素缺乏或脾胃熱盛及陰虛火旺的征象。

  對策:如嘴唇出現裂隙或裂溝,應服用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但不要過多吃橘子,因為橘子是芳香溫類水果,多食易“上火”,會讓嘴唇更加干燥。可用銀耳50克、紅棗10枚炖冰糖,一天分3—4次飲用。或可經常按摩嘴唇,只要每天晚上臨睡之前,拿化妝棉蘸一些蜂蜜,塗在嘴唇上,然後用手指輕輕按摩,就可以幫助促進血液循環,使嘴唇獲得氧分,增加營養,進而變得滋潤。

  3.肝火頭脹:常起於惱怒,頭脹且痛,昏沉悶熱,頭筋突起,口干口苦,甚則兩耳失聰,舌苔薄黃,脈象弦或數。

  4.肝火亢盛消瘦:形體消瘦、煩躁不安,性急易怒,頭暈目眩,脅肋灼痛,口苦目赤,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

  5.肝火上沖舌血:舌上出血,舌腫木硬,舌苔黃,舌邊紅绛,或起芒刺,並見頭中熱痡,煩熱,頭暈目眩,面紅目赤,口苦咽干,耳鳴耳聾,脅肋痛,性急善怒,小便黃赤,大便干燥,甚則昏厥。

  6.肝火犯肺咳嗽:症見咳嗽氣逆,痰出不爽,或如梅核,或如敗絮難以咳出。咳時面紅並引及脅痛。咽喉干燥,煩躁易怒。舌邊尖紅、苔薄黃而干。

  7.肝火燔灼胃痛:胃脘燒灼疼痛,痛勢急迫,疼痛拒按,喜冷惡熱、燒心泛酸,口干口苦,甚則嘔吐苦水,或兼見吐血、便血。煩躁易怒,便秘溲赤。舌紅苔黃。

  8.肝火上逆耳衄:血從耳中突然流出,量較多,耳部疼痛,心煩易怒,或胸協脹滿,口苦,目赤,頭痛,小便實,舌質紅。

  9.肝火犯肺鼻衄:由情緒激動誘發,鼻出血量多,血色鮮紅,並經常反復發作,頭脹痛,心煩易怒,口苦咽干, 胸脅苦滿,目赤,小便黃,舌質紅。

  肝火旺會引起眾多不適症狀,不利於人體身心健康。如果出現肝火旺症狀一定要及時調理,養成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可祛除肝火旺的各種症狀。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