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怎麼控制情緒護肝方法

怎麼控制情緒護肝方法

  人們常把脾氣暴躁看成一個人的性格特征,事實上,從中醫學的觀點來看,脾氣不好、容易生氣發怒的人,往往有肝髒功能失調乃至器質性病變的可能。

  中醫認為,怒傷肝,因為肝有升發透洩的功能,主管全身氣機的舒暢條達。怒則氣機郁滯不通,不通則百病始生,臨床上頭痛竄頂、眩暈耳鳴、煩躁失眠、精神恍惚等症狀屢見。

  大怒會直接損害肝實質,破壞肝貯藏血液和調節血量的功能。大怒時人的全身肌肉緊張,心跳可增加到每分鐘200次以上,某些心血管病患者會導致心肌梗死;大怒時血管收縮,舒張壓明顯上升,收縮壓也可從正常的16千帕猛升到3l千帕以上,使一些人當場發生腦卒中,一些人由於經常怒氣不平而使血壓從此固定在較高的水平上。

  中醫學多將怒歸為“肝火”,“肝火”可分“虛”、“實”兩種。“實火”即肝火熾盛,多因長期精神抑郁,情志不遂,肝氣郁結不舒,郁而化火所致。除急躁易怒外,還常表現為頭暈脹痛,面紅目赤,口苦口干,或胸部兩側脅肋部脹痛,大便秘結,小便短黃,睡眠不好等。“虛火”是指肝的陽氣正常,但陰血虧虛,使肝陽相對亢盛。這常由於惱怒傷肝,氣郁化火,火熱耗傷肝腎之陰血,或因房事過度、年老肝腎陰虧,肝陽偏亢所致。除出現類似於“實火”的症狀外,還有腰膝酸軟,頭重腳輕等陰虛的表現。

  “肝火”容易讓人動怒,而發怒對身體的危害非常嚴重。國外科學家曾做過一個實驗,將小白鼠放在人發怒時呼出的氣體中,結果發現小白鼠竟然很快就中毒而死!那麼如何改善這種情況呢?

  1、要自主調節情緒

  情緒與“肝火”關系極為密切,不良的情緒刺激會導致肝髒損害,而肝髒損害又會加重情緒失衡。所以要想從根本上糾正這種情況,必須學會自主調節情緒,用寬容、平和的心態對待周遭的人和事,積極應對人生逆境困苦。

  2、形成良好的起居習慣,做到睡夠,且睡好

  有人以為只要睡足8小時就夠了,其實更重要的是睡眠時間和質量。中醫理論中,晚間11點到次日凌晨1點為肝髒工作的時間,如果這個時間不睡覺,就會使其工作負荷過大,久而久之,損害肝髒。

  3、要飲食得當

  適當多吃蛋、奶、雞、鴨、魚、蝦及精肉等蛋白類食物,並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蔬菜與水果;飲料則應以各種新鮮果汁為好,酸奶、玉米汁等也對肝髒有益,而各種酒類應盡量少喝或不喝。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