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肝髒炎性假瘤的治療方法

肝髒炎性假瘤的治療方法

  (一)治療

  目前絕大多數炎性假瘤因誤診或不能排除肝癌而施行剖腹手術,故手術治療是肝髒炎性假瘤的主要治療方法。手術治療的目的是明確診斷,切除病灶。但手術方式目前並無共識,報道多樣,但原則上應根據病灶位置及范圍而定。Schmid等總結53例,有41例病人施行了手術治療,其中37例行肝葉切除,包括18例右葉切除,10例左葉切除,2例中肝切除,6例肝楔形切除,1例肝多發性病灶切除;另有1名8歲女童施行了全肝切除?a href=“http://jbk.39.net/keshi/pifu/pifubing/490b3.html” target=“_blank” class=blue》癰我浦彩酰?名6歲男童施行了胰十二指腸切除術,另外2例僅在活檢後行膽囊切除術。

  一般臨床上炎性假瘤多為單發,並且邊界清楚,病灶位置淺顯易見,多位於肝髒膈面,手術難度不會太大,所以國內目前多主張進行切除。對於不能被切除的炎性假瘤,應行活檢以明確診斷。有黃疸的炎性假瘤,病灶多位於肝門內,難以切除,可行膽總管引流或重建旁路手術,必要時可行全肝移植術。

  (二)預後

  肝髒炎性假瘤發展緩慢,症狀較輕,未見嚴重並發症及癌變,預後多屬良好。如能獲得病理診斷,當以內科治療為主。文獻報道對手術中不能切除者或未行手術治療者,推崇激素治療。少數未行特殊治療,也獲得良好結果。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