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脂肪肝--“文明生活”的沉重代價

脂肪肝--“文明生活”的沉重代價

  現在城市生活中,朋友聚餐,工作聚餐等等聚會胡吃海喝,讓脂肪肝、酒精肝等肝髒疾病的發病率正逐年上升,成為嚴重威脅我國人民健康的疾病。現代都市人,尤其是體力活動量較小的白領階層更應關注脂肪肝的發生。

  脂肪肝的文明代價

  有權威專家指出,脂肪肝是指肝髒內的脂肪含量超過肝髒重量的5%。過去,脂肪肝(主要是酒精性脂肪肝)多見於發達國家,隨著我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脂肪肝的發病率快速上升。這與近年來國人飲食結構中高脂、高熱量的攝入關系極大,特別是公司的經理、白領由於工作繁忙,運動量少,出門開車或坐車,應酬多,飲食不正常,成為易發脂肪肝的人群。

  脂肪肝的臨床表現,一般性輕度脂肪肝無明顯不適,中度以上至重度脂肪肝會出現四肢乏力、右肩背疼痛發脹、無緣無故地感覺到乏力、頭暈、口苦、口干、口臭,食欲不好、飯後腹脹、惡心、肝區不適、大便忽干忽稀等。重度脂肪肝有部分人化驗檢查可發現有轉氨酶輕度升高,血糖或血脂升高。B超是診斷脂肪肝的最常用方法。肝活檢對於明確病因特別是判斷有無炎症壞死和纖維化十分重要。

  專家特別強調,長期大量飲酒(每天飲酒折合酒精約50-80克)是造成脂肪肝的一個重要原因。有脂肪肝而無大飲酒者稱為非酒精性脂肪肝,它與肥胖、高脂血症(特別是甘油三酯)糖尿病或糖耐量異常有關。

  長期飲酒及酗酒的人,脂肪酸最易堆積於肝髒,造成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先出現、最為常見的病變,其病變程度與飲酒(尤其是烈性白酒)總量成正比。除了經常應酬飲酒的人外,肥胖、營養過剩和營養不良者,活動過少的中老年人及患有肝炎、高脂血症、糖尿病等疾病,藥物中毒、化學物質中毒、孕婦及某些家族性代謝性病症等都易患脂肪肝。

  有專家指出,對於脂肪肝的治療最重要的是去除病因,如戒酒。經常飲酒,肝髒負擔太重,會危害身體特別是肝髒的健康。所以,預防脂肪肝尤其不宜經常飲用烈性白酒,更不宜酗酒;要嚴格控制飲食,防止營養過剩;要增加體育鍛煉,做到攝入與消耗的能量相平衡。通過飲食調整(低脂、低熱量、高纖維、高維生素)和運動療法緩慢降低體重是最有效的治療方法。可進行游泳、慢跑(120步/分)等有氧運動,使心率達到100-160次/分(170次減去年齡),每周3-5天,每次持續20-30分鐘,重要的是堅持運動。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