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病護理 >> 日常保健 >> 養肝護肝 食療PK藥療哪種好

養肝護肝 食療PK藥療哪種好

  睡眠對乙肝患者起到什麼作用,乙肝的飲食注意事項,睡眠對乙肝有什麼影響,其中又有哪些細節要注意的?請閱讀以下文章的詳細解析。

  四季之中,春天屬木,而人體的五髒之中,肝也是木性,因而春氣通肝,春季易使肝旺。而肝髒在人體內是主理疏洩與藏血,非常重要——養肝,從春天開始。“春不養夏易病”,意思是春天若沒有將身體調養好、將肝血養足,到了夏天就容易有腸胃疾病。

  護肝

  要少吃酸辣

  中醫將食物分為酸、苦、甘、辛、鹹五味,五味入五髒,即:酸入肝、苦入心、甘入脾、辛入肺、鹹入腎。因此,康華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林慶認為,春天養肝,要多吃新鮮的,帶芽的蔬菜,比如豆芽、韭菜、菠菜等。而對於那些開胃的酸辣食品則要少吃為妙。“春天生機勃發,正是肝氣條達之時,酸味入肝,具有收斂之效,要適可而止,如果吃多了可能會影響陽氣的升發和肝氣的疏洩,甚至會致肝郁或肝火更旺,容易傷及脾胃。”因此,她建議市民在春天要盡量少吃酸辣食品。

養肝護肝 食療PK藥療哪種好

  養肝

  重在睡眠

  現代人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對於肝髒的損害尤其嚴重。《黃帝內經》中記載:“人臥血歸於肝”,春季應“夜臥早起”。現代醫學研究證實,睡眠時進入肝髒的血流量是站立時的7倍。知道了吧,不論古今,養生學都告訴我們,要養還是得多多休息。林醫生稱,現在很多人的肝病都是熬夜熬出來的,“大家注意沒,那些習慣熬夜的人,第二天起來眼睛都是火紅的,那就是肝火上升的症狀。”因此,若想讓你的肝火平息,醫生認為除了好好食療之外,最重要的還是要保證足夠的睡眠。現代人日夜顛倒的生活習慣對於肝髒的損害尤其嚴重。

  電腦族別久坐

  中醫學指出“久視傷肝,久坐傷骨”,對於每天大部分時間都奮戰在電腦前的現代人來說,眼澀和眼酸是常有的事,其實,這是因為傷著肝了。“肝藏血,主情志的疏洩,肝就像人體的一個血庫,如果傷及肝髒,則血庫裡的血就不夠充足,相繼就會出現眼睛干澀,酸痛,流眼淚,近視,模糊,小腿抽筋,腰膝酸軟,手無力,手指不靈活,皮膚出現斑點,情緒不穩定,月經不調等一系列症狀。”因此,專家強調,要想養好肝,必須要控制在電腦前久坐,沒事常起來運動一下。

  保肝

  小酌一下多喝下火飲料

  都說喝酒傷肝,可是林醫生卻告訴記者,在春季少喝點酒對肝是有好處的。“適當的酒精對肝氣有升發的作用。但這不是鼓勵市民去酗酒。不然也會導致肝火會旺盛。”對於肝火旺盛的人,醫生建議可用銀花、麥冬、甘草水、菊花、枸杞茶來調養。平時多食用口味微甜的食品,如大棗、百合、蓮藕、梨、銀耳、蘿卜、蜂蜜、山藥等可做藥膳或糖水。也可以韭菜、豆豉、蔥、姜、胡椒、香菜等配菜調味護陽氣。

  建議

  肝病患者春天多喝綠豆湯

  慢性乙肝在我國發病率很高,成為危害人們生命和健康的一種主要疾病。在溫暖的春天,正是人體調養身體五髒大好良機,而按照中醫“四季側重”的養生原則,春季補五髒應以養肝為先。因此對於乙肝病患者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恢復期。專家建議,慢性乙肝患者在藥物治療的同時,輔佐以一些傳統的食療方法。康華醫院中醫科副主任醫生林慶給大家推薦既有效又家常的綠豆湯,他認為,肝病患者在春季常喝綠豆湯,對養肝是有很大好處的,因為綠豆偏涼性的同時又具備解毒作用,可以既有效地殺死對肝髒有害物質,又能清熱,給旺盛的肝火澆盆冷水。

  養肝要點

  1、早睡覺,在23點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綠色的食物。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現為怒,肝失衡會影響情緒,使人煩躁;反之,情緒煩躁也會影響到肝。

  4、不要長時間的在電視、電腦前工作。要適當換個姿勢,按摩按摩眼睛。“肝開竅於目”眼睛過分疲勞也會影響到肝。

  溫馨食譜

  川芎天麻蒸鮮魚

  材料:新鮮魚肉600克,天麻15克,川芎5克,姜、蔥、米酒、香油適量。

  做法:

  1。用水將天麻洗淨,再用第二次的洗米水泡軟,以增加天麻香味。

  2。把魚清洗干淨。

  3。把切絲的蔥、姜鋪在盤底,再把魚放置其上,接著放上天麻、川芎,再灑上一點鹽,即可放入蒸籠或電飯鍋,蒸約15~20分鐘。

  4。將魚湯倒入鍋中,用少許澱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後,淋在蒸好的魚上即可。

  養肝重點:天麻具祛風、補腦、降血壓、纾解四肢酸麻等功能,並對肝髒有疏通作用。而川芎可以行血行氣,並增強天麻功能,因而將兩者一起料理。而魚肉在五行中屬土,可以健脾養胃。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