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肝病網 >> 肝部疾病 >> 丙肝 >> 關於丙肝 >> 丙肝——悄悄襲來的敵人

丙肝——悄悄襲來的敵人

  他怎麼感染了丙肝

  王先生最近經常感覺精神不振,即使睡了一大覺後還是覺得疲勞,甚至精疲力竭,休息日也只想在家歇著,還時常伴有低熱。平時身體健朗的王先生多年來一直沒得過什麼病,體檢的結果也一直是正常的。他女兒很擔心父親的身體,懷疑他得了乙肝。在女兒的督促下,王先生來到醫院就診。檢查報告顯示,他的肝功能指標稍微偏高,而乙肝兩對半檢查所有指標都正常。在排除乙肝的可能性後,醫生建議他作丙肝抗體檢查。沒想到檢查的結果是陽性,這讓王先生吃了一驚。在確診為慢性丙肝之後,進一步的檢查發現,王先生的肝炎已經發展到了肝硬化階段。在震驚的同時,王先生非常疑惑:自己是怎麼得的丙肝呢?怎麼剛發現,病變就已經很嚴重了呢?醫生詢問後得知,王先生在10年前曾經因為車禍輸過血。王先生現在很後悔,為什麼以前每年體檢沒有主動要求查一下丙肝呢?如果能早發現,也不至於發展到肝硬化這個階段。

  丙肝感染十分隱蔽

  據統計,我國丙肝抗體陽性者有近4000萬人。50%~85%的急性丙肝病毒感染者可發展成慢性丙肝。經過10~30年的感染,大約10%~30%的病人會發展為肝硬化。5%~10%的肝硬化可發展成肝癌。無論是對百姓健康的危害,還是對國家和個人造成的負擔,丙肝和乙肝一樣都是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

  然而,令人感到棘手的是,丙肝病人一般都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即使感染了丙肝,一般的肝功能檢查幾乎查不出異常,或僅僅發現轉氨酶(ALT)比正常值略有偏高。據最近歐洲肝病年會進行的丙肝臨床試驗顯示,有一大部分丙肝病毒感染者的一般肝功能檢查為正常。可見,目前所采用的常規肝髒檢查會導致很多丙肝病人漏診或誤診。所以,許多人在突然得知自己的丙肝測試呈陽性時都非常吃驚,而大多數病人此時已經發展到晚期,過了最合適的治療階段。

  我國有了丙肝防治指南

  由於丙肝病毒RNA非常不穩定,人類至今未能研制出有效的丙肝疫苗。鑒於中國目前的丙肝現狀,今年3月,中華醫學會肝病學分會和傳染病學與寄生蟲學分會聯合制訂了第一個針對丙型肝炎的防治指南。

  丙肝防治指南出台後,近日中國第一個覆蓋全國范圍的丙型肝炎咨詢熱線800-820-6867也正式開通。此熱線得到了全國傳染病和肝病專家的支持。

  長效干擾素成為抗病毒治療的生力軍

  在剛剛結束的2004年歐洲肝病年會上,干擾素再一次成為全世界肝病專家學者關注的中心話題之一。羅氏公司所作的一項全球范圍的臨床試驗顯示,其專門用於治療慢性肝炎的新一代長效干擾素產品派羅欣(聚乙二醇干擾素),對艾滋病和丙肝雙重感染者有顯著療效。派羅欣與該公司的另一種藥物利巴韋林合用,對病毒的控制率為40%,而先前的一般治療方法對病毒的控制率僅為12%。派羅欣聯合利巴韋林已經被中國丙肝防治指南推薦為中國丙肝患者的首選治療方案。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結果來自當前全球最大規模的一個關於長效干擾素對乙型肝炎療效的三期臨床研究。這個研究覆蓋包括中國在內的13個國家,該研究直接比較了長效干擾素派羅欣和現有抗病毒治療方案。研究結果表明,對難治性乙肝(HBeAg陰性或病毒變異)患者的治療,派羅欣比目前最常用的核苷酸類藥物更有效。

  派羅欣在中國上市近一年來,為廣大丙肝患者的治療帶來了新希望,也為干擾素治療帶來了質的飛躍。在對丙肝治療中,派羅欣具有普通干擾素雙倍的功效,可以基本治愈近50%的丙肝病人。使用派羅欣治療有效的丙肝病人,在停藥四年後,丙肝病毒仍然能被有效控制。病人每周只需注射一次派羅欣,而以前則需一周注射三次。在取得了對抗丙肝的勝利後,研究者正在試驗將派羅欣廣泛應用於其他病毒病的治療。

Copyright © 環球肝病網 All Rights Reserved